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本部职责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简介>本部职责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主要职责

发布日期:2018-09-06 08:5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是中共张掖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统战部门决策部署;调查研究全市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向市委全面反映统一战线情况,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全市统一战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执行情况,协调全市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市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市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选拔代表人士。

三、负责调查研究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牵头协调检查落实情况,做好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协调有关部门排查全市民族、宗教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光彩事业。

五、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做好培训培养和人才举荐等工作。

六、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和对台方针政策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指导做好全市对台工作;做好台胞、台属和归侨、侨眷有关工作。

七、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八、负责指导县区党委统战工作和统战部门负责人培训工作;协助县区党委管理县区委统战部部长;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统战工作;协助做好民族、宗教等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推荐工作,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工作指导;支持配合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指导张掖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有关统战团体管理工作。

九、开展市内外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十、受理和协调处理统战人士及有关的信访工作。

十一、研究部署、统筹推进部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精准扶贫等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