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甘州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28 15:0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全区党外代表人士等培训班6场次,引导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组织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在市、区级以上媒体正面发声,发表《牢记多党合作历史,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等理论文章5篇,进一步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120余人赴龙渠红西路军烈士陵园、龙渠会议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着眼建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善于团结、诚于协作的领导班子,试行党派委员轮值制度,党派成员定期坐班处理党派事务,推进工作进度。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的原则,突出界别特色,帮助各民主党派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一些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代表人士,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为民主党派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民主党派区委会从非公经济人士、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中新发展成员4人,民主党派成员达448人。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组织成员开展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对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各民主党派区委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委员联系会员制度》《学习制度》《季度班子例会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提高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组织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赴江苏、青岛、武威等地实地观摩交流,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协调和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党委出题、党派联合调研等方式,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工业突破、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和重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献务实之策。截至目前,已开展调研8场次,提交调研报告4篇。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和甘浚镇、大满镇、沙井镇、安阳乡、花寨乡等5个乡镇进行对口联系并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