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我市健全“五项机制”推动民主党派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19-04-18 14:2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我市积极完善落实推动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的教育引导、议政建言、培养使用、协调保障、联系指导机制,在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汇聚民主党派服务发展智慧力量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效。

一是从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入手,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坚持把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政治素质摆在首位,丰富和拓展思想教育的内涵、途径、方式,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20场次、800多人次,组织260多名骨干成员赴遵义会议纪念馆、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去年,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宣讲辅导、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有50多名代表人士在《张掖日报》等媒体交流心得体会。把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和人才培训规划,在组织150多名民主党派干部参加全市干部在线教育的同时,先后在贵州大学、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培训班4期、200余人次。完善落实联谊交友制度,16名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14名统战干部联系48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每年走访慰问所联系对象2次以上,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件以上

二是从健全议政建言机制入手,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着眼提高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质量,完善落实知情明政、考察调研、民主监督等机制,切实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政党协商制度规定,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出台重要文件前专门征求意见建议等已制度化。去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协商座谈等会议8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出席会议,听取民主党派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支持民主党派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考察活动16次,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10余篇,有6篇被市委机关刊物《张掖工作》刊用,民主党派中的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233件,有8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赴贵州省毕节市学习考察,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脱贫攻坚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30多条,有20余条得到市直有关部门采纳和落实。

三是从健全培养使用机制入手,着力提升组织领导能力。从健全机制、实践锻炼、安排使用等方面同步发力,指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切实夯实合作共事的人才基础。组织、统战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的通知》,从拓宽来源渠道、强化教育培养、统筹安排使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党外干部选拔使用规范化。结合实施“穗选计划”“墩苗计划”,选派10名优秀民主党派干部到乡村、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一线和省、市有关单位挂职,使他们经受考验、锤炼作风、增强能力。突出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标准,严格物色、推荐、考察、协商等程序,规范推进安排使用。目前,全市有19名民主党派干部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担任领导职务,31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5人被聘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成员和特约检察员等。

四是从健全协调保障机制入手,着力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做实做细日常沟通联系、意见建议落实反馈等工作,引导民主党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优势作用。市委制定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通过会议、书面、约谈等形式,在经常沟通协商中深化互动交流、观点交融互鉴中凝聚更多共识。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通知》,19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口联系5个市级民主党派。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有价值意见建议,由职能部门统一梳理汇总、分解交办、督促催办。各民主党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非公有制企业科技创新等提出20多条建议,全部得到落实和答复。市委和甘州区委为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市、区级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全部落实职级待遇,市财政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作经费均提高到每年10万元,市委统战部为各民主党派协调充实机关工作人员5人,激发了民主党派发扬传统、服务大局的积极性主动性。去年,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同心博爱行”“支教助学献爱心”“萤火虫公益”等社会服务活动,向农牧民群众捐赠款物价值120万多元,为3600多人次提供科技服务和医疗义诊等。

五是从健全联系指导机制入手,着力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多措并举推动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提高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能力。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展思想政治素质好、职称学历高、热心党派工作的新成员20多人,储备后备干部50人。市委领导每年走访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2次以上,市委统战部把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和干部纳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体学习范围,每月召开一次民主党派重点工作联席会议。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认真查找、即知即改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协助完善落实议事决策、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等8个方面的制度机制,在促进规范运行、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增强工作效能等方面产生了好的效果。去年,3个民主党派市委会、14名代表人士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评为宣传思想、参政议政、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各民主党派形成的12篇建言献策材料和征文受到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通报表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