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谢 荣

发布日期:2019-06-20 17:0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5月19日至25日,本人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统战部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市级民主党派、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期间,聆听了5位专家教授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重要理论的解读,并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宁青创园等。特别是听了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为学员所作的《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认识与实践》的报告,我感受较深,觉得对于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董玉海起初是一名中学教师,后来担任扬州中学校长、民进扬州市委主委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扬州市政协副主席,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他做的那么认真,那么扎实,那么有效,不能不令人赞叹。但场上一分成绩,场下千分功夫。由此,我体会到党外干部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不仅需要能力和水平,更需要责任和信心。

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加强学习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只有提高自身素质、培养自己的政治敏锐性,才能较好地分析把握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民主党派成员应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党派章程、历史和优良传统。应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参政议政论坛等,就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虚心向老同志请教。通过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自己更加自觉地同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每次参加党派和政协的各种活动,都作为学习调研的机会,了解民情,认真思索,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加强能力建设

一要明辨是非,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糊涂。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要培养和锻炼政治敏锐性,在政治实践中提高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从全局来思考、分析和处理问题,在矛盾错综复杂、形势风云变幻之时和大是大非面前,把握好党外干部前进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对国家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理性思考和深刻理解。    

二要多听、多看,勤思考,注重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建言献策,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三要加强工作实践,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和胆略。立足岗位实际和工作职责,加强实践,大胆工作,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要把工作岗位当作提升能力的“主战场”,通过工作实践,有效增强自己各方面能力。    

四要着眼于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认识问题,并从中学会包容、求同存异,学会用民主的形式进行协调商议,虚心向合作者学习交流。要广交朋友,多献良策,努力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五要着眼于自身发展,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团队建设和发展,注重实践,解决问题从多方面着眼,“摆正自我”。经常开展自我教育,认识自我,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

参政议政要有责任感,要在观念和认识上解决好责任到位的问题,才能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民生,才能有动力和主动性去认真履职,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要把握方向,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把参政党的意见建议、真知灼见上升到政府的决策。在实际工作或工作之余要积极关注社情民意,了解掌握群众情况,善于听取周围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呼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同时要在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多反映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以这些问题作为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突破口、关注点,集思广益,发挥才智,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因某些原因,所提建议未被采纳而失去耐心和信心。要有等待的耐心,只有大家共识形成了,舆论氛围形成了,采纳时机成熟了,才能推动政府的决策。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