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陈 露

发布日期:2019-06-20 17:1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此次赴南京大学参加由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深感荣幸、收获颇多。学习期间,无论是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还是现场教学的震撼体验,对于个人来讲,在思想、认识、行动上都是一次飞速的提升。特别是通过此次培训,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重要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我对民主党派如何练好“内功”,更好履职尽责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结合培训所学和个人工作实际,谈几点感想。

一、加强自身学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始终要以牢固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根本基石。有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正确的前进方向、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形成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筑牢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统一战线是由不同政党、派别、团体组成的政治统一联盟要保证正确的方向、共同的目标、协调的行动,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升民主党派人士履职能力的根本在于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守好舆论主阵地,加强主流媒体传播力

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人士的作用,就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就个人而言,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一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是作为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我国的主流媒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媒体,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因而在如何发挥核心竞争力、体现竞争优势和价值功能方面,首要的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领头羊”作用随着互联网、手机等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个“人人握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自媒体时代悄然到来。在这种态势下,传媒创新已成必然。对此,主流媒体必须创新传播方式,加强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思想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例如通过科学设置议题、突出内容为王,通过创新发布机制、改进报道方式等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发展新兴网络媒体,加快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队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做大做强主流论,传播主流媒体声音,牢牢掌握新闻舆论话语权,守好舆论阵地。

三、加强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讲好民主党派故事

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也责无旁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同中国共产党一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学习、舆论宣传等手段充分展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坚信和支持。这有利于支持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打好主动仗、促进主流思想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也能体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好局势。

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要与民主党派各项履职工作“无缝对接”起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民主党派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要把宣传工作融入到民主党派参政党履职过程中,围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党派自身建设等重点,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要积极宣传参政议政成果,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用改革创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实践者和有为的宣传者,传播好党派声音。要积极宣传参政党的社会服务成果,宣传好定点帮扶、社会服务、民主监督,讲述好党派故事,树立良好的参政党形象。要积极宣传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果,阐释好党派特色,不断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积极性。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