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代海霞

发布日期:2019-06-20 17:2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5月19日至24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在南京大学举办张掖市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本人有幸参加,收获很大,有以下几点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更显意义重大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的论述,涵盖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使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揭开了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为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主动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加强学习,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增强工作时效性,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献计出力。

二、苏宁经验“党建+统战”新模式为我们提供了统战工作和创新创业的参照模式

苏宁集团“党建+统战”新模式注重工作的结合、资源的共享和品牌的共建,变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为我们开启了新的统战工作思路。其优势在于有总数近25万人及苏宁集团上下游产业,依托苏宁青创园,为民营企业主导的统战平台“青柠盟社区”打造线下源阵地、线上云平台双线运作模式,为7万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创业、创新服务。有了苏宁控股集团这个强大的引擎,有了徐庄软件园近50家企业的产业带动,开展党外人士专题发展培训、创业辅导,才能使苏宁青创园内“双创”工作更具有吸引力、关联性、实践性和时效性,起到“以点带面、组织起来”的辐射效应。我市的创新创业工作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要还是依托优惠政策扶持进行主体培育,缺乏产业培育和关联带动作用。一旦“双创”优惠政策取消,一批小微企业难免退出市场。针对这种状况,个人认为还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入驻经营,进而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创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创业沙龙等,才能使统战工作更有活力。

三、江宁“民主党派之家”为参政议政搭建了实践平台

现场教学中,我对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龙乡民主党派之家印象尤为深刻。这里既设置了民主党派文化展示馆,宣传各民主党派历史文化、重要事件等,又设置了多功能会议室,为民主党派开展会议、培训等提供场所。最重要的是,江宁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把助力乡村振兴和民主党派成员创新创业紧密结合,把美丽乡村作为了投资兴业、实践创新的理想之所。八大民主党派成员各展所长,创办了陶笛文化传播、茶文化和奶文化展示经营、医疗康养服务等旅游产业,提升了乡村文化的层次和品位。借鉴江宁的“民主党派之家”运营模式,我市也可以尝试综合5大民主党派的资源,建设我们自己的民主党派之家。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为期三天的培训,既提高了理论修养,又开拓了工作思路。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