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谢 荣

发布日期:2019-06-20 18:3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我是民进张掖市委会的一名干部,也是连任四届的市政协委员,每年政协会议期间我都要提交几件提案。2010年,在政协张掖市二届四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切实做好张掖城区地下水位上升治理工作的提案》,这是我历年来所提提案中最有分量的一份提案。这份提案是针对当时张掖城区及外围地下水位出现上升趋势,对城乡居民带来严重影响而提出来的。提案涉及的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群众的利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为群众解决了一大难题。

一、问题的发现

自2003年以来,张掖城区及外围地下水位停止下降,开始出现上升趋势,每年秋、冬、春季上升明显,尤其2005年以来较为严重。据我调查,地下水位上升较为明显的区域主要是城区及四周较小范围(南起城南盈科干渠,西至黑河主河道,东北至山丹河),地下水位上升区面积约900平方公里。上升幅度自南北两侧向城区由小渐大,一般为1至4米,地下水位已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上升幅度最大的区域为城区一带,最大上升幅度达8米,尤其以青西街、北环路、流泉一带最为明显。城区部分地段楼房地下室、地下仓库渗水、积水严重,积水深度达1至1.5米,部分地段地下水位高于地面,严重影响城镇居民正常生活。2009年入秋以来,因地下水位持续上升,导致甘州区北环路一带部分街道、农田被淹,一些群众房屋受损。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据调查,由于地下水位上升,2009年张掖城区共有10124户、138997平方米的房屋和楼房地下室不同程度受灾,涉及城市居民35434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80多万元;城郊4个乡镇15个村2895户、44991平方米房屋受灾,涉及农村居民130275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70多万元。再者,区域内的许多楼房在修建时,都未考虑地基防水问题,每年在水中要浸泡几个月,长此下去,因墙基腐朽而缩短楼房使用寿命,带来生命财产安全隐患,给国家和居民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二、提案的产生

看到农田被淹,房屋受损,我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深感忧虑。这么多人受灾,损失如此之大,老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影响,是一件关系民生的大事,靠灾民自身是难以解决根本问题的,政府若不采取一定措施治理,老百姓将年年遭淹,长期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那些天,我经常跑到受灾的地方去看,看到青西街羊头巷几个住宅楼里的居民正忙着从地下室的水中往外搬东西,整个小院子里被摆得乱七八糟;在北大街,一些单位、小区内架起了抽水泵,不停地往外边的马路上放水,司机、行人骂天骂地。

我先后走访了50多户受灾群众,细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跟市建设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水务局等部门的专家及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经过认真分析和深入思考,我及时撰写了《关于切实做好张掖城区地下水位上升治理工作的提案》,提交给政协张掖市二届四次会议。这一提案立案后被市政协确定为2010年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

三、提案的办理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只有提案质量高,引起承办部门的重视,经过认真办理,才能取得显著效果。本提案提出后,引起市上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军任组长,甘州区政府、市建设局、财政局、水务局、规划局及区属相关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区地下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安排部署治理任务,积极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强力推进治理工作。提案承办单位市建设局在办理过程中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城区及外围地区地下水位上升现状和城区既有建筑地下室渗漏情况进行了调查,建立了城区地下水位上升变化动态监测机制,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编制了城区排水工程专项规划,制定了3个治理工作方案。衬砌明渠1.31公里,开挖回复排水渠834米,埋设排水花管3.43公里,埋设排污管道2.6公里,深挖芦苇池泄水渠道2.6公里,疏浚城区排水明暗渠12.41公里,疏浚城北排水渠道6.48公里。

在民主西街建设现场,我们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开挖的沟槽宽1.5米、深2米。直径1米多大的渗水管正在一根根吊入沟底。在开挖过程中,遇到一个难题,由于沙石多,刚挖下去两边的沙石又塌下去了,工程进度非常缓慢。技术人员采取了沟槽两边架设钢板的办法,克服了这一困难。7月份正是酷暑天,工人们顾不得擦把汗,都在忙碌着。

在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市建设局对本提案的办理做到了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大、措施有力、办理效果明显。

四、提案产生的效果

从提案产生前的调查了解到提案的形成,从提案的提交到办理,虽然花费了我的很多时间,但整个过程却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我的一份提案,竟然能够得到市政协的高度关注,得到市上领导的如此重视,得到有关部门的有效办理,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我为此而感到高兴,我做了一件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

自2010年以后,张掖城区地下水位上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不再受淹了,道路不再受阻了,城郊农民遭受水害的现象不再发生了。如今你可以看到从民主西街以及北环路下埋设的几道排水管正源源不断地将清澈的地下水注入黑河湿地,真正实现了科学治水,让地下水位上升变害为利,合理利用水资源,疏通水路,将排出的地下水疏通到城北郊的湿地公园,为“戈壁水乡”增添了美景。现在,我也时常到这里去散步,每当走到排水管出水口,我就会停下脚步,站在“金安大桥”上,望着那潺潺流水穿过芦苇池向北郊湿地流去。

近年来,我提交的几个社情民意信息也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有效办理,如“关于取消大街十字路口用绳子挡人的做法的建议”“关于交警不要乱拖车的建议”“关于解决道路两旁电线杆安装标志不规范问题的建议”等。

2010年,我被市政协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2018年2月在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被评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担任市政协委员十多年,我深深感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政治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