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王雪云

发布日期:2019-06-23 15:4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5月19日至5月25日,本人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商民主与中国统一战线、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等作了专题辅导,参观了江宁区民主党派之家、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基地——同心圆广场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参加培训的学员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都非常珍惜学习机会,积极性高,态度端正,严守学习纪律,充分展现了党外人士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集中培训,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丰富了理论。结合本次培训学习,谈几点认识体会。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的任务、形势和要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民主党派成员呈现出结构多样、价值取向多样、年轻化、个性化趋势明显,旗帜性代表人物影响力不足、成员履职尽责能力不强等问题。如何顺应时代要求,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参政议政能力强、有社会影响力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确立70周年,我们要以庆祝纪念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广大会员铭记合作初心,深化政治共识。要充分发挥会员来自经济界的优势,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是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做合格的党派机关干部。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通过培训学习,我对加强五种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五种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累积经验,提高工作能力。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其次要增强履职责任感。时刻关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群众聚焦问题,协助领导班子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彰显优势,形成亮点。再次要强化责任担当。民建机关是民建工作的枢纽和窗口,机关工作的效能关系着党派职能履行和作用发挥。作为专职副主委,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增强整体合力。具体工作中,既要顾全大局,也要勇于担当;既要执行好市委会工作部署,也要善于了解广大会员所思所想;既要善于沟通上下、当好桥梁,也要善于兼顾左右、做好纽带;既要善于调查研究、深入思考问题,也要善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开拓创新。要以严谨务实的作风、乐于奉献的精神,树立民主党派机关的良好形象,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为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