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虎继红

发布日期:2019-06-23 15:5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5月19日至25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组织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在百年老校----南京大学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学习,在五名教授的精彩讲解下,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在这几个专题的学习中,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一课,给我启发最大、感受最深。

一、要注重研究专业化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是党派集体智慧和意志的体现,没有健全的组织网络机构,党派的参政议政就是“散兵作战”,东敲西打,不能形成战斗合力。完善的参政议政组织网络机构是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组织保障。要注重整合党派组织内、外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家研讨,认真调研形成有深度的提案建议。

二、要注重文字功底锤炼

文字功底是一个人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综合反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要打好文字功底这个基础。如果写的提案语句不通、逻辑不严密,即使里面有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也很难被采纳。我认为,党外干部要想在参政议政方面有所作为,就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字材料水平。党外人士表达意见的机会和渠道很多,但好多时候还得把自己的想法用材料反映。参政议政方面的文字材料有固定的模式、固定的套路,而且不像文学作品那样需要有华丽的词藻、动人的故事情节,因而比较好写,只要多看、多想、多练,肯定会写好。

三、要注重改进方式方法

一是要把握好时机。参政议政要参出成效,时机的把握往往是很重要的。从政府工作的角度和上级的精神,解决主要矛盾往往是政府领导首先考虑的。因此一项工作,要进入到政府议事日程,就要结合政府重点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矛盾的对策建议。二是要选择好平台。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做好具体分析,灵活运用不同的平台反映。三是选择好主题。要把参政议政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并根据其变化,及时调整参政议政的方向。

四、要注重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调查研究也就谈不上参政议政。因为只有知政明政、了解实情,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参政议政离开对经济社会问题的广泛调查,离开对社会矛盾的深入研究,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一个问题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想当然地去提建议,不可能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所以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调查研究,真正扑下身子去认认真真地搞调研,力争参政议政不说过时话、不说外行话、不说平庸话、不放“马后炮”。

五、要注重建立激励机制

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有利于调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建立表彰奖励制度,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组织和成员给予表彰奖励,把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为考核、确定后备干部的重要条件和推荐委员、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各级各方面对支持党外干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视程度。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