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李 福

发布日期:2019-06-23 15:5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通过参加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的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又一次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统一战线、协商民主、多党合作方面的理论政策,进一步丰富了知识,明确了方向,振奋了精神,深感教育,受益匪浅。

一、民主党派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核心越坚强,党的凝聚力就越大,多党合作的格局就越稳固。在新时代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必须引导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职能,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二、民主党派工作必须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彰显出我国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世界政党史上的一种崭新的政党关系,具有独特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这个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必须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协调各方关系,凝聚广泛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切实维护经济社会的持续和谐稳定。要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从全面贯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高度,引导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融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民主党派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参与者,其自身建设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民主党派人士的性质地位,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当前,九三学社市委会社员已达到140多人,队伍构成、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党派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政治建设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组织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严把社员发展质量关,加强对基层支社和社员的教育和管理。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中彰显新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