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贺颖春

发布日期:2019-06-23 15:5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5月19日,我们来到了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金陵古都的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开始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在开班仪式上南京大学培训中心负责人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南京大学的前生后世,理解了市委统战部选择一流教育基地进行统一战线人士学习提升的深刻用意。一周的培训学习愉快而充实,既有理论政策分析到位的教授讲座,又有统战人士结合实际开辟的创新基地观摩,还接受了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传统教育,可谓收获满满。

一、理论政策分析深刻。这次培训理论讲座有五节课。五个主题各有侧重,内容切合培训班学员,为今后各自领域的工作开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魏晓蕾教授关于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在解放战争到新时代国家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中统一战线意义的再认知和作用发挥的阐述,使我们对个人身份的认知和职能责任的明确有了更加全新的认识。董玉海主席从自己教育工作者和民主党派成员身份谈提案形成过程,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激发了学员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的信心。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林乐芬教授的讲座,她从四个问题入手,使我们了解了中国从发展中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要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为了应对这样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了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部署的合理性、必要性和前瞻性。

二、实地观摩启迪思路。通过现场教学,我感受到在经济发达地区,在良好的经济运作模式下,发展经济的思维模式渗透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形成了更加完备、系统的新时代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向文明迈进的架构模式。比如同心圆广场具备的“1+4+6”(一个会址,四大空间:教育培训中心、展示路演中心、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器、新媒体产业孵化器,六大功能:会员之家、创业梦工场、活动展示台、教育培训充电桩、参政议政厅、社会公益吧)的强大功能;南京玄武区青柠盟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构建的“一主多辅、双线运作、四轮驱动、五圈融合”的工作格局,起到以点带面,组织起来的辐射效应。所在社区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方方面面,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红色教育效果明显。培训期间,学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内一排排烈士的照片上,几乎都是二十多岁的孩子,还有许多革命烈士生前的留言。其中烈士曹顺标牺牲前对难友说:“死是没有什么可怕的,我自从入团的那天起,就准备随时牺牲。如果我死了,只有两件事感到遗憾:一件是,再也不能革命了;还有一件是,我只活了十九年,还没有恋爱过”。在纪念馆现场读到这些话,联想到我们周围这般大的孩子在安逸的环境中学习工作,我们不由得为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而感动,正是他们这种信仰造就的忠贞不渝精神,成就了新中国和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

四、领悟消化提升个人。通过培训,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学习。除了认真参加教育系统组织的理论学习、集体学习,要着力强化个人自学。通过网络培训、研读书籍、向领导同事请教等方式,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把握运用,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进一步扎实工作,将严谨细实作风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注重积累整理平时工作中的基础资料,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有益实践,在前后工作成效对比中锻炼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审视工作,以更细更实的要求推进工作,积极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交流,树立统一战线人士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