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10 10:3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的各项部署要求,从深化思想引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展载体平台、抓好任务落实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持续推进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整体工作取得好的成效。

一是在深化思想引导上出实招见实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专题学习、办班培训、交流心得、走访座谈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7篇发言材料在《张掖日报》专版刊登。先后在南京大学、张掖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8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高金城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推荐3名县处级以上优秀党外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研讨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结合纪念新中国建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专题讲座、宣讲辅导、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有30多名代表人士在张掖统一战线网站等媒体交流心得体会。

二是在健全工作机制上出实招见实效。根据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和履职需要,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库建设、加强实践锻炼等方面同步发力,切实夯实合作共事的人才基础。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组织、统战部门在党外干部发现储备、教育培训、挂职锻炼、选拔使用、监督管理五个方面的协作配合任务,完善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日常工作沟通、重要事项衔接、会议协商三项机制,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对在全国和省、市、县四个层面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统战社会团体担任职务的统战成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完善610人组成的全市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信息库和 151人组成的重点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分析测算2021年市级民主党派换届领导班子成员留退情况,对全市党外县处级、科级干部进行摸底调研,走访座谈70多名党外干部,了解思想状况,掌握履职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突出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标准,按照“广泛物色、择优储备、重点培养、积极使用”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结合实施“穗选计划”“墩苗计划”,选派8名优秀党外干部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一线和省、市有关单位挂职,使他们在实践锻炼中经受考验、锤炼作风、增强能力。

三是在引导服务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着眼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职能作用,提请市委下发《2019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紧扣全市重点工作,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商确定全市戈壁农业、乡村旅游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8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通知》,19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口联系5个市级民主党派,定期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在促进有关部门完善思路举措、加强重点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引导民主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95件,其中56件被列为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助他们深入县区乡镇查实情、找问题、提建议、商对策,切实为巩固提升全市脱贫攻坚成果献计出力。引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实践基地和贫困村为重点,深入开展科技培训、捐资助学、医疗义诊、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累计为全市农牧民群众和中小学捐赠款物价值600多万元,为1200多人次提供科技、义诊服务等。

四是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出实招见实效。多措并举推动市级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提高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能力。市委领导走访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知联会机关,市委统战部把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和干部纳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体学习范围,定期不定期召开民主党派重点工作联席会议,深入了解情况、促进学习交流、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指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认真查找、即知即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协助完善落实议事决策、学习培训、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等制度机制,在促进规范运行、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增强工作效能等方面产生了好的效果。今年以来,3个民主党派市委会、14名代表人士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评为宣传思想、参政议政、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各民主党派形成的12篇建言献策材料和征文受到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通报表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