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艾晓鹏

发布日期:2019-07-12 18: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各级党政组织关心和重视党外干部工作,通过联谊交友、征求意见和平台建设,及时向党外干部和知识分子通报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事宜,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积极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使党外干部的优势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广大党外干部在各级党政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同党员干部真诚合作、团结共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当好“智囊团”,合力绘好“同心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树立了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作为党外干部队伍中的一分子,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找准价值定位,进一步筑牢同心思想。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是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留在党外工作的特殊人才,也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更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力量。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身处党外不落后、身为配角不平庸,在参政议政中有作为,在岗位事业上有地位。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服从服务于大局,工作到位不越位,主动干事不揽事,敢于负责不避责,用坦诚、务实、有为的工作业绩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社会的尊重。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外干部要想发挥好作用,必须增强与时俱进的时代意识,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身为党外干部,应通过积极学习,做到熟悉情况,不说外行话,不干糊涂事,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委保持一致。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深入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知识,把握参政议政规律;另一方面要结合工作岗位特点,加强业务专业知识学习,注重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有作为;第三要虚心向党内同志学习请教,坦诚交流思想、学习和工作心得,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不断增进彼此间的沟通和互信,夯实合作共事的群众基础和感情基础。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科学的理论与现实的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在工作实际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工作创特色、出成效。

三是积极参政议政,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是党外干部很重要的一个职责。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党外干部不应做“局外人”,而应提高认识、摆正位置,主动融入党内干部,当好合作共事的“好搭档”。要把个人发展与大局发展结合起来,在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的同时,不断提高政治参与热情,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职责。及时为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实实在在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注重发挥联系社会广泛的突出优势,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来自基层一线的呼声和真知灼见,积极主动地向所联系的党派和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引导他们为党的事业献计献策,带动他们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四是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党外干部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不能因身在党外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必须置身于党的领导之下,时时处处用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做一名勤政为民、乐于奉献的人民公仆,切实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要在组织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养成良好生活作风,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洁身自好,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新时期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