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代玉萍

发布日期:2019-07-12 18:07来源: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这次我很荣幸参加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在张掖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9年全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短短的四天时间,放下本职工作在张掖社会主义学院安心学习,使我们在政治理论,能力水平,参政议政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使我们更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振奋了精神,体会很多,感受很深,收获也很大。短暂的学习,是我们每个学员的“加油站”,必将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期培训班,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多党合作、参政议政及统战理论,紧密结合我市党外干部实际,科学设置课程,针对性强。整个培训过程组织到位,授课教师精心准备,认真授课,既有很高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

此次培训班使我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我们所肩负的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四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张掖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主动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

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最大最基本的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就是要求各民主党派的思想认识要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水平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新的指导思想,也是各民主党派新的指导思想。因此,作为一名民进会员,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进一步认识参政党的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适应新形势,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用实际行动树立民进的良好形象,为民进组织增添光彩,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勤于思考,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新时期、新任务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王凯老师讲授《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能力建设》也让我深刻领会了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的责任—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必须要勤思考、多调研、谋发展和善建言。

第一,勤思考。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有家国情怀。正所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仅要关心,更要独立思考、善于思考,通过思考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真正把握住大原则,大方向,而不会“乱花迷人眼”。无论是日常业务工作还是参政议政,这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第二,多调研。深入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去,善于发现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总结问题。要能够了解实情,听到真话,掌握第一手资料,点面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调研清楚,才有发言权。

第三、谋发展。古人有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中国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这无一不是活生生的社会政治生活。在实践中谋发展,要在细微处观察、在细微处用力,勇于实践、担当,一切从身体力行做起。

第四,善建言。我认为“善建言”就是要勇于讲真话,讲实情,不讲四平八稳的套话虚话。只有建立在对国家、对社会、对本职工作的真正热爱和关心的基础上,才能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谋良策,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尤其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不怕事小,只要发现问题就要善于归纳整理,深思熟虑,说话时有根据,负责任,如此才能真正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三、立足本职,在履职尽责中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是希望各民主党派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搞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这一弱项强起来;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要紧紧围绕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断拓展履职的深度和广度,在政治协商、社会调研、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上取得新突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通过本次培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并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总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脚踏实地,务实进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