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外代表人士心得体会】--成喜平

发布日期:2019-09-30 18:1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做好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九三学社市委会秘书长、市实验中学教师  成喜平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时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及九三学社社员,向我们伟大的祖国送上最衷心祝愿,祝祖国永远繁荣昌盛!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70年来,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育工作亦是如此。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担当好人民教师的时代重任。

当代中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是关系一个国家命运和前途的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兴盛的问题。近年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然而,这股思潮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已经具有种种化身,影响渗透到各个领域:借助大众娱乐恶搞、消费历史,扰乱社会公众的历史认知;以“精日”言行颠覆历史记忆、消解民族尊严;以“纪念”改革开放之名歪曲改革开放的性质、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多种形式迷惑大众,保持了相当的活跃度,这对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的高中生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冲击。作为一名高中历史教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责无旁贷。对学生进行持续的爱国教育,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已是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必须结合历史,让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前提下进行爱国教育才会起到真正教育的目的,这也是教育工作者在日常教学中将知识技能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的重任。社会越发达,人类文明越进步越需要爱国教育,历史教学必须要承担起爱国教育的重任,我们从教者的思想中也应重视历史教育,坚信回顾历史的爱国教育之路是成功的教育之路。自己在履行这份职业的职责时, 以理想信念为基础,让自己有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节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立场不动摇,自觉涵养高尚道德情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做一个以德立身、德行天下的品行之师,真正去教育自己的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树立家国观念,为国奉献思想,树立爱国之心,将这些精神永远传承,成为民族的魂,成为我们祖国新一代人的魂。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回首过往,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同频共振,勇于担当,意气风发,继往开来,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