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四措并举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11 20:2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张掖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改进和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机制方式,在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和履职能力等方面产生了好的成效。

一是“菜单式培训”增强针对性。根据党外代表人士特点,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理论政策、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专题辅导,同时组织代表人士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实地考察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参训学员普遍反映,课程设置符合需求,通过参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国情、省情的理解把握,对于完善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等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二是“专家授课”增强实用性。从提高授课教师层次、提升理论讲座质量入手,邀请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授课老师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讲课中既有正确的理论引领,又有接地气的案例介绍,既有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又有对全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思考。特别是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他本人曾长期担任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扬州市委会主委,对参政议政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思考,他从自身履职经历出发,总结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十二环节流程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四个途径、个人和组织需要提高的七方面能力等,受到代表人士一致好评。

三是“现场观摩”增强启发性。教育培训期间结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实际,专门安排代表人士前往中央统战部点名表扬的苏宁经验“党建+统战”新模式基地“苏宁电器—苏宁青创园”、江宁区民主党派之家—同心大茶馆和江宁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基地—同心圆广场进行现场教学,参训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做好我市民主党派活动阵地建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四是“管理服务”增强保障性。教育培训期间,市委统战部自始至终加强对学员的管理服务,成立了班委会,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提供了保障。参训代表人士都能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纪律,不仅到课率高,而且认真听讲并做好学习记录,互动交流准备充分、发言踊跃,充分体现了我市党外代表人士好学上进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好评。同时,培训结束后,每位参训学员都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刊登在市委统战部网站上,及时分享学习内容和所思所悟,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化学习交流、加强联谊交友搭建了良好平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