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打造“一党派一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19 17:0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按照聚焦中心、用足优势、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强协调推动,细化措施办法,指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打造“一党派一特色”社会服务品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

一是支持民革市委会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助推农民增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民革市委会整合农业科技方面专家人才智力优势,在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马站村、下寨村建立科技服务联系点,组织由10名民革党员参加的专家服务组,发放专家联系卡300多份。专家服务组根据农作物种植时节农户需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整茬打秧、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活动6场次,举办种植技术讲座2次、参加230多人次,捐赠价值5.2万多元的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为15万平方米的26座连栋温室和日光温室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促进120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2500元。同时,组织河西学院支部成立科技扶贫组,协助全省深度贫困县—武威市天祝县开展科技扶贫规划调查、完成产业规划与发展模式报告和产业园区生产生活环境综合规划报告。

二是支持民盟市委会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教育。立足自身界别特点,民盟市委会组织盟员中的城区小学高级教师为甘州区安阳乡王阜庄村小学230余名师生开展示范教学2次;在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丹霞教学点开展“送文化(诗歌)进校园”公益服务活动,向孩子们赠送《诗歌的湿地》《诗意大沙河》等图书100多册,进行诗歌朗诵等互动交流;到高台县金果果幼儿园举办“关爱特殊儿童、喜庆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为18名家庭贫困儿童赠送价值50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同时,协调联络山东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为全市六县区213所中小学捐赠14台3D打印机,4260套软件资源,180台学生平板学习电脑,8个书法教室等教育教学物资设备,总价值达600多万元。

三是支持民建市委会发挥经济资源优势,服务非公经济。着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民建市委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家开展学习培训和实践体验活动,在引导会员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产生了好的效果。非公经济支部每季度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专题学习,帮助会员企业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及时掌握党和国家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组织60多名非公经济界会员观摩张掖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工业产品展示厅、创业图书吧,由人社部SIYB创业培训认证讲师、张掖市时代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申亮作“赢在商业本质”专题讲座,极大地激发了会员企业家创业创新的信心和热情。引导会员企业家到高台县滨河社区开展“天使公益”捐资助学活动,为1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贫困学生发放5000元的助学金;走访慰问甘州区沙井镇、甘浚镇1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4户退伍伤残军人,赠送新冬装、粮油等价值7000多元的现金和物品;会员企业家—张掖手足创伤医院负责人带领医务人员到山丹县老军乡为30多名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医疗义诊,并为他们赠送御寒棉服。

四是支持民进市委会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乡风文明。民进市委会积极与省内外民进组织加强交流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并组织会内文化专业人员和文艺爱好者尽展所长、彰显作为。在甘州区党寨镇、花寨乡建立“文化扶贫社会服务基地”,吸引和筹措资金23万元,支持当地学校建起高标准“暖流学校”音乐专用教室2个,为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赠送价值12000多元的文化用品;在甘州区龙渠乡、党寨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举办“文化建设与乡风文明”专题讲座2场、参加400多人,为家庭贫困学生捐赠价值18000多元的“暖流学习包”。春节期间,组织15名会员中的文艺爱好者开展“春联进百家”活动,为甘州区花寨乡柏杨树村、余家城村群众书写赠送春联600多幅、“福”字300余个,为当地群众增添了喜庆氛围。

五是支持九三学社市委会发挥医疗资源优势,解决群众难题。发挥医疗卫生方面人才多的优势,九三学社市委会积极开展医疗义诊服务,为解决贫困乡村群众看病难问题、服务群众身心健康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医疗服务组先后赴甘州区敬老院、沙井镇东五村、肃南县西岔河村等地开展“阳光之行”主题医疗义诊活动,为600多名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进行血压、血糖、彩超、心电图检查,免费发放10000余元的药品,发放常见病防治知识手册800多本。在甘肃黑河农牧科技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建立服务基地,为60多名企业员工进行健康体检,举办职业病预防保健知识讲座,受到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赞誉。同时,引导社内水利、林业等方面技术人员,帮助甘州区小满镇石桥村规划设计村庄及农田林网,指导建设农田防护林带及村庄道路绿化4.3公里,栽植新疆杨、樟子松、云杉等各类苗木6000余株,促进了当地人居环境改善。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