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做好“四篇文章”推动民主党派 自身建设实现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0 17:5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通过做好凝聚共识、培养使用、协商建言、指导协助“四篇文章”,支持民主党派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领导班子建设,在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汇聚民主党派服务发展智慧力量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效。

一是做好“凝聚”文章,推动思想建设常态化。着眼加强思想引导、凝聚政治共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先后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和辅导报告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会议、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文件专题学习会议5场次、参加360多人次。在南京大学、张掖社会主义学院分别举办市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及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80余人次,组织120多名骨干成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完善落实联谊交友制度,29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27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14名统战干部联系15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在常来常往中消除思想困惑、巩固思想共识。引导各民主党派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专题讲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有60多名代表人士在《张掖日报》、张掖统一战线网站等媒体交流心得体会。同时,通过今日头条和QQ、微信群等,及时推送、转载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发布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动态、成效,思想引导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实效性不断增强。

二是做好“培养”文章,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围绕建设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指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根据各自界别特色,发展思想政治素质好、职称学历高、热心党派工作的新成员40余人,进一步改善了基层组织成员结构。组织、统战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机制的通知》,从拓宽来源渠道、强化教育培养、统筹安排使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促进民主党派干部成长提高的重要途径,结合市委组织实施的“穗选计划”“墩苗计划”等,选派10多名有发展潜力的民主党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一线和省、市有关部门单位挂职,使他们在实践锻炼中经受考验、锤炼作风、增强能力。坚持落实规定和遵循原则相统筹,突出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标准,严格物色、推荐、考察、协商等程序,加大推进安排使用力度。目前,全市有18名民主党派干部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担任领导职务,31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5人被聘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成员和特约检察员等。

三是做好“建言”文章,推动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化。着眼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政党协商制度规定,制定下发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出台重要文件前专门征求意见建议等,推动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协商座谈等会议8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出席会议,听取民主党派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19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口联系5个市级民主党派,定期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在促进有关部门完善思路举措、加强重点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与民主党派协商确定若干调研课题,支持他们单独或联合开展切口小、少而精、有深度的调研考察活动16次,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8篇,其中《张掖市玉米制种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已被吸收采纳到相关文件决策之中。引导民主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95件,有56件被列为重点提案,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

四是做好“支持”文章,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化。围绕帮助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推动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市委领导每年走访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2次以上,市委统战部把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和干部纳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体学习范围,每月召开一次民主党派重点工作联系会议,深入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认真查找、即知即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完善落实议事决策、学习培训、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内部监督等制度,在促进规范运行、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增强工作效能等方面产生了好的效果。今年以来,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18名代表人士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评为宣传思想、参政议政、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各民主党派形成的15篇建言献策材料和征文受到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通报表彰。市、区委统战部门为民主党派组织协调充实机关工作人员6人,进一步激发了民主党派发扬传统、服务大局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积极打造“一党派一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帮农惠农”“支教助学献爱心”等社会服务活动,累计向农牧民群众捐赠款物价值620万多元,为2600多人次提供科技服务和医疗义诊等。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