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四化”举措推动参政党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03-06 17: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部署要求,支持民主党派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履职能力建设,在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汇聚民主党派服务发展智慧力量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高度重视加强参政党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安排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市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提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推进落实。市委统战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为民主党派解决机关干部配备、办公经费等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民主党派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深入研究文件精神,准确把握规定要求,指导支持民主党派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细化”职责分工。制定下发张掖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重要文件的分工方案,对六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安排,逐项明确相关单位职责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向六县区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转发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成员发展标准,规范考察审核程序,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完善62人的市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15人的骨干代表信息库,共同配合做好他们的思想引导、教育培养等工作。

三是“实化”具体措施。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指导民主党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结合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加强组织建设,市委为2名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副主委落实职级待遇,提拔1名党派班子成员到县区政府任职,协调配备机关工作人员5名。市委统战部指导各民主党派做好成员发展、中青年干部培养储备等工作。围绕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各民主党派结合整改主题教育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健全完善理论学习、议事决策、参政议政、民主评议等方面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规模化水平。围绕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市委制定实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组织民主党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考察调研,完善落实知情明政、对口联系、考察调研等机制,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四是“深化”工作成效。各民主党派在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及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不断加强各方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市级民主党派发展政治素质好、学历职称高、社会影响好的新成员30多人,为党派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开展调研考察16次,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10余篇,其中《张掖市玉米制种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等一些调研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的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进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中,有6篇调研报告被市委机关刊物《张掖工作》刊用;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18名代表人士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评为宣传思想、参政议政、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在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民营企业等,开展以科技培训、支教助学、扶贫济困、医疗义诊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30余场次,累计捐款捐物600多万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投入一线工作人员 120余人,捐赠钱款和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价值30多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