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扎根牧区当“四员” 满腔热情助脱贫

发布日期:2020-04-03 08:4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记民革党员、肃南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村主任助理齐明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但位于祁连山深处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却还是一片冰天雪地的冬日景象。一大早,村主任助理齐明就背着帮村民从市上买来的羊三联四防疫苗出发了,他要徒步翻过一道山梁,尽快把疫苗送到村民手中,以保证防疫按时开展。齐明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看起来文文弱弱,但走起山路来轻车熟路、动作麻利,完全不像是从市里派来的驻村干部,更像是一位常年放牧的黄草沟村村民。

20182月,时为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的齐明,作为“蹲苗计划”优秀年轻党外干部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黄草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两年来,齐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协助下,精心实施帮扶规划,认真落实帮扶措施,不折不扣完成了各项扶贫任务,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较好口碑。

精心谋划,当好规划制定的“设计员”。黄草沟村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5个贫困村之一,距离县政府驻地170多公里,交通不便;海拔高,常年严寒多雪;地广人稀,村域总面积7.6万亩,人口81户、215人,主要产业为传统放牧方式的养殖业。作为一名脱贫攻坚工作者,齐明深知肩头责任的分量,驻村以来,他始终冲在黄草沟村扶贫工作的最前线,坚持吃住在村,和面、架炉子成为他的新技能,“5+2”“白+黑”成为他工作的新常态。初到黄草沟村,他就通过主动询问、入户了解等方式,全面掌握黄草沟村的基本情况,会同村“两委”制定了《黄草沟村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黄草沟村产业发展规划》等,为黄草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经常性深入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摸底调查,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落细落小具体措施。他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常年奔走于田间地头、草原高山、羊圈牛舍,真心实意和村民交朋友,他常说:“到村民家串门子是我的一种习惯,更是了解村民真实生活情况的好办法。”两年来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入户调研累计达到2.3万公里。

积极衔接,当好项目争取的“联络员”。经常与市县对口帮扶部门沟通联系,推动有关政策落到实处,是他谋划加强村社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他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达700多万元,为村上硬化主干道16.6公里,新建牧道26公里,实施饮水截引工程3处,铺设自来水管道16公里,解决了本村及周边67户群众用水问题。为牧业点建成水窖10眼、蓄水池3座,升级改造农电线路26.3公里,造林1400余棵,树木围栏1.4公里,完成8户房屋新建和31户房屋彩钢盖顶改造,建设垃圾集中清理堆放点5处,建设老年人活动室1间,有效改善了黄草沟村的人居环境水平。

紧抓产业,当好群众增收的“协调员”。把培育壮大羊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重要途径,鼓励和发动村民走规模化舍饲养殖、农畜产品加工贩销的路子,有力促进群众增收以宏正专业合作社和鑫源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发展张家沟养殖核心区和横路沟舍饲育肥示范区,新建养殖暖棚85座,发展合作社会员23人,培育贩销户3家,年运销量达2000多只,收入约15万元。协调有关方面为黄草沟村13户贫困户每户无偿投放2岁以上怀孕母羊17只,户均当年产活羔羊17只,实现了当年投放、当年见效和持续滚动发展的目标。为村上建立村级兽医室,配备办公桌椅、冰箱和消毒器械药品等防疫设备,在草原发生大面积虫害时协调2.5吨农药和4台喷雾器,遏制了虫害扩大蔓延。经过不懈努力,牧民收入不断提高,2019年黄草沟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以上。

勇于创新,当好科技推广的“特派员”。将科技推广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邀请农业、畜牧方面的专家为村民举办技术培训班12场次、培训630多人次的同时,发挥自己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优势,主动为牧民进行“肉羊科学养殖技术、肉羊品种改良和兽医卫生”等技术推广,有效提高了当地牧民依靠科技致富的意识和能力。去年年初,他从市畜牧局协调1000斤加拿大进口的“洋”燕麦种子,让村里5名中共党员带头试种后,发现亩产高、羊吃了上膘快,村里近三成的村民在他们的带动下种上了新品种燕麦。他还带领牧民积极学习周边养殖大户的好经验,对养殖方式进行改良,并协调市县畜牧局进行技术追踪指导,成功实现了当地土种羊由“一年一产”到“两年三产”的目标。如今,黄草沟村已有90%的农牧户进行了土种羊养殖技术改良,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形成了黄草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