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民盟张掖市委会“四抓四促”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0-08-25 17: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民盟张掖市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实化举措抓好思想、政治、组织和履职能力建设,有力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抓思想建设,促政治共识凝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盟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心得等方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民盟市委会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各基层支部每两月召开一次学习会议,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交流。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五一口号”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机,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考察观摩等活动10余场次。扎实开展主委、副主委下基层宣讲多党合作史、盟章盟史活动,并通过微信、钉钉等向盟员推送相关学习材料20余篇,引导广大盟员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是抓组织建设,促人才基础夯实。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由主委会议讨论研究、市委委员会议讨论决定,由“一办六部”(办公室、组织发展部、参政议政部、宣传信息和研究部、社会服务部、妇女和老盟员工作部、青年工作部)负责落实。细化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岗位职责,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严格落实组织发展政策规定,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规范审核、考察、教育、管理等环节,近年来共发展学历层次高、代表性强的成员30余名。建立完善后备干部和骨干盟员动态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联系和教育培训,近年来推荐参加市级以上培训140多人次。主委坚持每年走访基层组织2次以上,安排基层组织负责人列席民盟市委会委员会议,每两年对基层组织工作进行考核评比,通过创先评优提升工作水平、增强组织活力。去年,民盟市委会被民盟省委会评为“组织工作先进集体”,民盟甘州区委会、河西学院委员会、高台总支被评为“组织工作先进基层组织”。

三是抓履职能力建设,促建言质量提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建言献策,先后就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文化小镇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成果10余篇,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部分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引导盟员主动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所需所盼,认真撰写提案建议和建言献策材料。近年来,共向民盟省委会报送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40余条、多党合作理论文章40余篇;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9篇、提案90余件,其中44件被列为重点提案,7件被评为优秀提案。民盟市委会先后多次被民盟省委会评选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抽调教育界代表人士组成工作组,深入六县区对脱贫攻坚义务教育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监督,先后8次到甘州区安阳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的2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全市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好的作用

四是抓作风建设,促民生福祉改善。连续13年在甘州区安阳乡王阜庄村开展“帮扶支教献爱心”活动,在每年组织开展示范教学、专题培训、物资捐赠、送书画送春联、送医送药等活动的基础上,累计为该村争取并落实价值400多万元的林木、制种、养殖、设施农业、高新节水等项目,为村委会和村小学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教学设施、课外书籍等,有效促进了该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协调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在我市开展公益捐赠活动,为全市213所中小学捐赠价值600多万元的教育教学物资,在提升全市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连续三年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为省第三强戒所的强戒人员开展多次义诊体检和心理辅导。去年,民盟市委会被民盟省委会评选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两名盟员被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