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民建张掖市委会抓好“四个重点”推动自身建设水平提高

发布日期:2020-09-08 14:3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民建张掖市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从凝聚共识、建言献策、提升素质、落实制度等重点工作入手,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以广泛凝聚共识为重点,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引导代表人士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20多篇,开展交流发言10余次,带动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为契机,组织开展书画作品展、诗歌朗诵会、主题征文、观摩学习等活动8场次,引导会员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借助民建中央网站、甘肃统一战线网站、《民主协商报》《甘肃民建》等媒体平台,刊登履职动态信息120多条。推荐上报的10多篇主题征文中,5篇获民建中央和省委会表彰。

二是以提高建言质量为重点,持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立足民建界别特色,在各类政党协商会议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20多条,绝大部分被采纳。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8篇,其中《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调研》等3篇调研成果被《张掖工作》《甘肃民建》刊登。引导成员主动关注社会民生,积极撰写建言献策材料,近年来提交政协提案60多件,13件被列为重点提案,今年形成的“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等两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分管领导批示并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后深入全市6县区25个贫困村,就农村安全住房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对山丹县老军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向相关部门单位书面反馈建议10余条。去年,民建市委会被民建省委会表彰为全省参政议政先进集体,10名会员被表彰为全省先进个人。持续开展圆梦助学智力帮扶、医疗义诊送健康等社会服务活动,引导会员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

三是以提升队伍素质为重点,持续加强组织建设。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入手,细化职责分工,量化工作指标,班子成员带头参与调研课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提案建议。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落实议事决策规则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政策规定,按照“坚持标准、注重质量、符合程序、保持特色”的原则,稳妥发展新会员20多人。积极支持骨干会员参加教育培训,先后有60多人次参加中央和省、市社院举办的培训。着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开展走访基层支部和会员企业活动,由主委带队先后深入6个基层支部、21家会员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并对4个先进基层支部和20名优秀会员进行表彰奖励,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四是以完善落实制度为重点,持续加强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工作制度,通过参加基层组织活动、考察会员企业、召开支部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规范建设。定期召开领导班子谈心会,结合自身履职及征求意见情况,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不断提高班子执行力。完善落实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干部请销假、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着眼找差距、补短板,组织开展走访基层支部、会员企业和统战部门“三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细化分解工作责任,逐项完成整改任务。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