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九三学社张掖市委会抓住“四个环节”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17 11:5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九三学社张掖市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从把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四个环节入手,着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心得等方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教育引导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要节庆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演讲比赛、市情考察、实地调研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5场次,引导成员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各类培训班及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学习,实现了领导班子及骨干社员、新社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二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社员队伍。九三学社市委会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关键,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着力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2019年,九三学社市委会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 “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荣誉。按照质量优先原则,健全市级组织社员发展程序,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规程和工作制度,从严把好入社关口,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职称学历高、符合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人员发展进来,进一步完善了社员结构,优化了年龄层级注重发展相关领域代表性人物,发现和培养挖掘优秀社员,通过参与专题调研、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社情民意反映等工作,助力骨干社员成长

三是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认真研判分析,精准选择课题,精心谋划方案,实地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每年完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各类民主协商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鼓励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成员提交的《发挥地域优势振兴乡村旅游的建议》被作为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关于加大旅游景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公交安全运营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提高我市大棚蔬菜种植能力的提案》等6件提案被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将民主监督工作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多次赴脱贫攻坚联系村、县区养老机构开展“送文化、送温暖”“医疗救助进乡村”等活动,累计为200余名孤寡老人送去健康和帮助,累计价值2万余元。

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机关规范运行。完善落实了5项工作职责和20余项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九三学社张掖市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考核办法》,市委会机关和基层组织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将九三学社张掖市委社员档案和近2年所有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处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充分利用市委统战部网站、九三学社省委网站和社员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社市委重点工作动态、社会服务亮点等,不断扩大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