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市级民主党派“四个聚焦”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效

发布日期:2021-02-03 14:4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市级各民主党派把开好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强化内部监督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聚焦“四个重点”,规范程序环节,高质量组织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聚焦强化领导,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根据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会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文件要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在认真总结2019年首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分别建立完善了内部监督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题内容,细化程序方法、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为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有力保障。

二是聚焦规范程序,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及早谋划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分别确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等主题,并对会前准备、会议程序、会后整改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专门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代表人士、基层组织和统战部门的意见建议。主委切实负起开好民主生活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发扬民主,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为会议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班子成员在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三是聚焦剖析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围绕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的民主生活会,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有关制度文件,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和个人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自我剖析问题具体、深入透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整改措施务实有效、针对性强,民主生活会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程度明显提高,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市级民主党派共查找领导班子存在问题30余条,班子成员查找个人问题均在5条以上。

四是聚焦增强实效,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着眼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存在问题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相关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人和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应邀列席会议,深入了解情况,积极开展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促进民主生活会成果巩固转化。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