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三个持续用力”推动民主党派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0 16:2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在学习教育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情况通报会、座谈交流会、民主党派每月工作联系会等,组织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干部和骨干成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良好时机,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多党合作史的学习,结合实际谋划开展知识竞赛、诗歌朗诵、文艺展演等庆祝活动,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在建言献策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实效。研究制定《中共张掖市委2021年度政党协商计划》,从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三个方面提出10余项协商活动,逐项明确协商主题、协商时间和承办单位,做到考察调研有特色、协商议政有质量、转化落实见成效。市委主要领导走访调研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召开由市级民主党派班子成员和秘书长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工作开展、机关建设等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问题,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召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座谈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提出的1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建言献策,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向有关部门单位转送《关于适时进行人工增雨雪活动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 4篇,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86件,立案57件,7名成员被评为“优秀市政协委员”。     

三是在落实制度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提高党派履职能力。细化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制度文件,制定下发民主党派市委会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和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市委领导同志有关活动等制度,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和参政议政渠道。落实党派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市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级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2021年重点工作协商暨1月份联席会议,听取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全年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市委统战部每月初组织召开联系会,协商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经常性走访联系民主党派机制,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带领相关科室人员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与班子成员、秘书长和专职干部开展“一对一”谈话,就班子履职、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征求意见建议。落实考察调研制度,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精准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农产品产业提升等7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积极为推动全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