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三举措”推动民主党派工作守正创新

发布日期:2022-03-25 15:30来源: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部党派工作科

今年以来,张掖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立足换届新起点,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一是平台搭建“广”。着眼搭建议政建言平台,聚焦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委统战部协助市委制定实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安排“一屏四城五区”建设、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大行动”等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活动14项,广泛凝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着眼搭建服务发展平台,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确定开展耕地质量情况、会展经济发展、农村污水处理等8项专题调研,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耕地面源污染、社区治理机制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7项专项民主监督,在推动全市重点任务落实和促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方面发挥独特作用。3月份,在协助成立农工党张掖市基层委员会、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及时把农工党组织纳入全市民主党派工作“大盘子”,进一步壮大了多党合作力量。

二是特色活动“新”。围绕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引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统领,结合各自实际,谋划全年开展纪念民盟先贤张澜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7周年系列活动、新成员谈心谈话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特色活动10余项,使广大党派成员在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围绕服务民生改善,在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积极参与全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基础上,发挥各自特色优势,谋划开展关爱残疾人、图书捐赠、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等特色社会服务活动19项。目前,民革、民进市委会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场次,民建市委会为高台县城关初中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

三是推进措施“实”。围绕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分别组织召开全委会、主委办公会、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等,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研究部署全年学习教育、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民革市委会与各基层支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任务分解,推动工作落实民建张掖市委会召开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会员培训会议,组建成立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妇女和青年、企业5个专委会,邀请省委会处室负责人开展会章会史、参政议政培训,为提升履职实效、加强自身建设增添助力。市委统战部组织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干部参加部机关“庆祝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强担当”主题系列活动,在智慧课堂、岗位练兵、志愿服务等6项具体活动中交流学习、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