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多党合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多党合作

张掖市“四个深化”凝聚党外人士 思想政治共识

发布日期:2022-07-28 09:00来源: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部党派工作科

张掖市紧紧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通过深化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知情明政、谈心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坚守合作初心、凝聚思想共识,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聚共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民主党派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线上学习等形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年内,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各类集体学习20场次,研讨交流40人次。

二是深化主题教育聚共识。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为牵引,突出活动的政治性、传承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盟市委会组织召开“传承先贤精神·铭记初心使命--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缅怀党派先贤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激励党派成员坚定政治信念、发扬优良传统。民建、民进市委会和市知联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通过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文物、聆听《延安灯塔耀祁连》专题讲座和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引导党派成员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三是深化知情明政聚共识。把保障党外人士知情明政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工作对口联系、重要情况通报、重要活动邀请等制度,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阶段性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专题调研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重要文件、重大决策出台前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真切感受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深化谈心交流聚共识。坚持举办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观摩考察重点项目以及“一对一”谈心和集体谈话会议,掌握党外人士思想动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帮办实事等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化解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强化正面引导激励,支持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优势作用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等,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体现作用价值。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