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高台、山丹两县深入推进律师行业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03 17:13来源:作者:

高台、山丹两县积极引导党外律师参与“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为推进法治本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高台县:一是深化法治宣传。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送法送文化下乡”活动、“快乐老乡”引领示范活动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认真、规范地做好法律法规及政策解释。今年以来,12名党外律师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6场次,发放各类法律读本30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1823人(次)。二是化解矛盾纠纷。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诉求的问题,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认真做好解答工作,引导群众和当事人合理反映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全县12名党外律师调解矛盾纠纷369件,调解成功366件,成功率99.2%。每月安排2名律师参与县上领导信访接待日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有效化解和处理了一些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减轻了信访工作压力。至目前,党外律师共参与信访接待27次。三是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同心·高台律师服务团”的作用,律师服务团及各分队成员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不留死角,依法维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12名党外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4件,受援人491人,帮助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321.5万元。四是当好法律顾问。积极开展“同心·高台律师服务团”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11名律师代表与11家非公有制企业结成对子,主动深入企业送法上门,为企业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至目前,党外律师为县、镇政府和40家政府部门、41家企事业单位、128个村、6个社区担任法律顾问,以律师为主导的法律顾问工作做到了全覆盖。

山丹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高度重视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在县委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律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委分管领导定期深入律师事务所调研工作,组织召开律师统战工作座谈会,指导推动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县委统战部、县司法局党组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律师行业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注重教育引导。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2名党外律师联谊交友,县委统战部和县司法局负责人经常走访联系律师行业代表人士,加强思想交流,帮助解决问题。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恪守诚信、勤勉尽责,不断提高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去年以来,组织党外律师代表参加县上专题学习13人次,选送9名党外律师代表参加市级以上学习培训。三是开展服务活动。成立“同心·山丹律师服务团”,结合“七五”普法,组织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法治讲座、法治宣传咨询等活动。建立健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长效机制,每月安排2名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同心律师服务团”与民营企业签订“一对一”意向书,帮助非公企业制定、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普及企业职工法律知识,审查、修改经济合同,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现场咨询,提高企业依法决策、依法处理各类事务的能力。截至目前,服务团律师参与信访接待40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受援人数810余人,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