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张掖市抓“五点”当“五员”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08 10:0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以组织起来、畅通渠道、加强联谊、培养队伍为重点,探索实践团结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途径,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以完善机制为支撑点,列出单子当好“联络员”。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市委从实际出发,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县区健全完善由党委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统战、组织、宣传等24个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配套完善落实定期例会、调查研究、情况交流等制度,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构建起了上下联动、统筹协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格局。坚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县区96名党政领导干部列名联系19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市、县区40多名统战干部每人联系2-3名代表人士,每年走访联系代表人士300余人次,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余件,在沟通联系中凝聚了共识,在常来常往中增进了感情。

二是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摸清底子当好“信息员”。注重下好调查摸底这盘“先手棋”,运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组织各县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员数量、分布状况、思想状况等。在此基础上,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标准,采取自下而上、纵横结合的方式,广泛吸纳县区统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荐意见,市上建立起“425”代表人士信息库(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个方面200名代表人士,50名重点联系对象),并确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各60人、90人、30人、20人,为分类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依据。

三是以教育培训为着力点,指明路子当好“引导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培训总体规划,配套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18-2020年培训计划,每年集中培训30名代表人士。扎实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携手走进新时代,凝聚张掖新力量”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为50名代表人士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组织60多名代表人士到浙江、深圳、贵州等地学习考察,组织50名律师从业人员观摩全市重点项目,使他们在学习实践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增强服务全市大局意识。市司法局党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将律师队伍的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律师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确保律师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不出问题。

四是以政治安排为突破点,提供位子当好“服务员”。着眼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和诉求反映渠道,坚持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安排数量,全市现有135人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比上届增加12%。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进入群团组织、统战社团兼职和进入各类特约人员队伍,现有86人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担任职务,35人担任特约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15人在市知联会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五是以发挥作用为落脚点,搭建台子当好“组织员”。在依托政协组织、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谊工作的同时,积极创建载体、拓展平台,延伸手臂、丰富方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聚集正能量。组建“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和8个服务队,252名律师担任47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32名律师为16家非公企业和商会义务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服务活动。团市委举办“青春助力共扶贫•情暖张掖助学行”大型公益捐赠活动,动员101家爱心企业为全市青少年捐赠价值近56万的爱心物资。引导张掖市萤火虫公益志愿者协会开展点亮乡村图书室行动,向5所乡村小学捐书20000册。市知联会组织力量参与扶贫助学、扶老助残等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捐助资金和物资价值20多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