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山丹县组建新媒体联盟汇聚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8-11-08 10:1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山丹县不断延伸触角,拓展领域,注重把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作为重要着力点,通过健全机制、强化引领、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组建起“新媒体联盟”,开辟了统一战线服务大局新途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正能量。

一是健全机制,使新媒体人员“联有组织”。县委统战部联合宣传、文广新、公安、工信、文联等多个部门和社会组织,深入新媒体从业人员集中的行业和县域其他范围调查摸底,健全完善新媒体从业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在反复筛选基础上,将52名社会影响力大、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从业人员纳入重点关注和联系范围,建立新媒体从业人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新媒体人员统战工作问题。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中设置新媒体人员分会,定期组织开展调研观摩、联谊交友等活动,牢牢将新媒体人员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依托大众传媒公司和县文联,组建新媒体影视艺术协会和网络文学艺术协会,引导从业人员创作正能量作品。

二是强化引领,使新媒体人员“育有措施”。坚持把新媒体代表人士培养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支持和引导他们有序政治参与。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培训班、座谈交流会,组织召开“聚焦两会•一起畅聊”专题报告会、“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他们感党恩、听党话的思想行动自觉。组织大众传媒公司负责人等新媒体代表人士人参加省市赴外学习班和参访团,有效拓宽了新媒体人士的视野。引导组织新媒体人员围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观摩,适时组织开展时政、网络舆情教育,帮助他们认清大局、把准脉搏、正确发声,切实承担和履行传递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三是创新载体,使新媒体人员“诉有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引导他们利用网络优势,线上线下及时收集和回应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全县“三重一大”情况通报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实施民生项目听证会等会议,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把他们在网络上的积极影响力延伸到实际生活当中。今年以来,新媒体的政协委员提交意见建议14条,提交提案3件,其中“创建经典书画碑林文化城初步构想”等2件意见建议已立案。落实领导干部与新媒体人员联谊交友制度,20名县级领导和统战部领导干部与新媒体人士结成联谊交友对子,经常走访联系,组织开展座谈,及时收集、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帮助解决创业创新、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增进新媒体人员的社会归属感和政治认同感,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动性。

四是搭建平台,使新媒体人员“展有舞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参与创办“今日山丹、山丹头条、山丹微生活、山丹手机台、山丹生活宝”为主的微信矩阵,及时传递正面声音,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展、“汇聚正能量•歌颂新时代”诗文朗诵会、“书香丹城•阅读有我”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宽新媒体人员展示才能、服务社会的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俗文化、地方特色等为题材拍摄微视频,在“今日山丹”“山丹统战”“山丹巾帼”“青春山丹”“山丹旅游”等微信平台和“山丹随手拍”等微信群广泛传播,将弘扬社会正能量与展现自身才艺有机结合,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至目前,创办的微信矩阵拥有粉丝及用户达25万人,编辑发布山丹经济社会发展图文、视频等信息2万多篇,阅读及播放量达2200多万人次,分享转发100多万次,点赞超10多万次。网络作家王兴荣创作的电影剧本《大道无敌》获得起点中文网“悬赏10万”全国剧本大奖赛一等奖,彰显了新媒体人士风采。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