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民乐县探索做好社区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29 09:5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民乐县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社区统战工作的新途径,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社会服务为重点,以推进社区“同心”阵地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挥了社区统战工作在社区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一是试点先行树典型。为了探索获取经验,县委统战部和社区工委确定在辖区内统战成员较多的团结巷社区进行试点。依托占地83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组建全方位服务居民群众的“同心服务团”,通过引导“同心服务团”开展特色化、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活动,有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是开展调研问民需。县委统战部指导县知联会组织“同心服务团”成员,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前期调研走访活动。经过与社区党支部、退休老干部、非公经济人士等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到社区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对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强烈等情况,积极谋划制定活动方案,确定了开展多类专项服务的“送温情”活动方案。

三是丰富内容强服务。根据社区群众需求,组织“同心服务团”进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利用党外代表人士智力、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卫生义诊、法律援助、文艺演出、培训宣传等服务,形成了“党建引领、同心服务、多方互动”的格局。今年以来,开展活动21场次,服务社区居民10200多人次。

四是创新载体增效应。为了增强社区统战工作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设立了“童趣学苑”等,助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今年以来,“童趣学苑”共开展四点半课堂122节,累计服务600多人次,举办家长座谈会4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认可。

五是注重传播正能量。“同心服务团”成员在开展社会服务的同时,积极组织社区居民组建鸿涛歌舞队、社区表演队、秦腔戏剧协会、鬼步舞团等文体团队,开展居民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传播好声音,汇集正能量,为营造爱国爱党、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良好社区人居氛围发挥了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