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张掖市四措并举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4 11:0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开展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培养使用,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探索实践团结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途径,有效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是以“建”为基础,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体系运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组织各县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围绕各自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思想状况。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标准,采取自下而上、纵横结合的方式,广泛吸纳县区委统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荐意见,建立“425”代表人士信息库(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个方面200名代表人士,50名重点联系对象),为分类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依据。市、县区健全完善由党委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统战、组织、宣传等24个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配套完善落实定期例会、调查研究、情况交流等制度,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坚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通知》,市、县区委统战部门建立统战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市、县区106名党政领导干部列名联系19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40多名统战干部每人联系2-3名代表人士,每年走访联系代表人士300余人次,抓好思想政治引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是以“训”为手段,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培训总体规划,配套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18-2020年培训方案,并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特点,提出“两扩一缩”(扩大培训覆盖面、扩大培训影响力,缩短培训时间)的思路,探索和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以“两讲一看”(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代表人士看发展)为重点,组织30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集中参加培训。扎实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携手走进新时代,凝聚张掖新力量”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60多人到浙江、深圳、贵州等地学习考察,组织50名律师从业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观摩全市重点项目,引导他们在学习实践中客观理性对待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增强服务大局意识。

三是以“引”为先导,拓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渠道。着眼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和诉求反映渠道,坚持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安排数量。截至目前,全市有13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比上届增加12%。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进入群团组织、统战社团兼职,现有86人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担任职务,35人担任特约检察员、审计员、监督员、教育督导员,15人在市知联会担任职务。

四是以“用”为目的,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发展平台。在依托政协组织、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谊工作的同时,积极创建载体、拓展平台,延伸手臂、丰富方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聚集正能量。市妇联在社会组织、巧手展馆、家政服务、自由职业等新的社会阶层女性比较集中的地区、领域或群体中建立女工委或妇女小组,为其供活动阵地,搭建信息平台,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市司法局组建“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和8个服务队,近三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20件,承接企业法律顾问307家,服务重大项目66件,信访接待处理144件,接待法律咨询6900多人。32名律师为16家企业和商会进企入会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提供一次法律咨询服务、提出一条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设性建议、对企业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法律体检),为企业和商会列出6项80条法律风险提示,规范完善劳动合同50多份,参与化解用工纠纷3起。市知联会组织力量参与扶贫助学、扶老助残等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捐助资金和物资价值达20多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