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张掖市坚持“四轮驱动”着力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3 17:43来源:作者:

张掖市现有律师293人,其中党外律师213人。近年来,市委统战部从党建引领、平台搭建、机制保障、载体创新等方面同向发力,扎实推进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着力引导律师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党建引领带动,强化思想教育。加强与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协调配合,把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在组织座谈交流、实地观摩考察等相关活动时专门吸纳律师行业代表人士参加。依托市律师协会引导广大律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寓思想引导于活动之中,广泛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和业务交流、知识讲座等富有特色、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切实有效的活动,团结和引领律师从业人员增进政治认同,在潜移默化中凝聚思想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同心同德。

二是搭建平台牵动,拓展组织形式。联合市司法局、工商联、律协组建“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每年组织律师发挥专业特长,践行同心思想,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成立市知联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分会,将32名优秀律师作为骨干力量选入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新阶层人士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大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党外律师纳入统一战线培训规划,加强政治培训,推荐党外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他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平台。

三是健全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会同司法局、工商联、律师协会等新的社会阶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社会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律师待业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和总结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建立部门对接、党建对接、律师服务团对接、知联会与律师协会对接的“四对接”的指导协调机制和以“发挥律师的主体作用、代表人士的示范作用、律师事务所的支撑作用”为核心内容的联动机制,共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支持市县区“同心·律师服务团” 扎实开展服务工作。协调市司法局制定《张掖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信息反馈表》和《各县区、市直属律师事务所服务民营企业任务分解表》,明确细化服务企业时间、体检方式、法律需要、存在问题及风险点、措施建议等服务内容,并由市律师协会指定专人定期集中研究解决签约律师服务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打造由“律师服务团”、律师、企业三方采取“共签协议、专人负责、团体配合”的服务模式。

四是创新载体促动,引导发挥作用。大力推行“法律宣传+”行动,组织“同心律师团”成员深入开展送法德下乡进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法治宣传160余场次,发放资料20余万份,解答法律咨询1万多人次,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载体刊登信息报道、典型案例等100多篇。扎实推进法律护航行动,制作《让法律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法律援助宣传专题片1部,开展法律援助活动45场次,发放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卡、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8万余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71件,受援人3665人,解答法律咨询4500余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着力开展打造法律助企行动,组织全市24家律师事务所100多名律师组建起14个“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分队,与125家民营企业和商会负责人签订了服务协议,认真组织实施“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提供一次法律咨询服务、提出一条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设性建议、对企业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法律体检)为125家民营企业和商会进行全方位“法律体检”,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次,列出问题及风险点100余个,提出意见及建议100余条,规范完善劳动合同50多份,参与化解用工纠纷3起。深化拓展法律助力行动,激励和支持律师积极参与制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审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文书、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工作,担任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189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331家,服务重大项目、重点工程72件,参与信访接待处理案件187件,接待法律咨询人数8340件,累计办理各类案件8276件,有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