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徐行: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9-10-16 16:33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作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调动全国各阶层人士的力量、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他们不仅有很高的政治修养,还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应充分重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特殊重要作用。

党外知识分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智力支撑

党外知识分子数量众多,分布广泛。他们掌握着先进的科技才能,熟悉科学的管理方式,有改革意识和创新思维,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不可低估的重要力量。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和团结工作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与合作,有助于营造一个广泛、深厚的政治基础,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前提和保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与合作,帮助和促使大量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部署中,有利于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党外知识分子借助多党合作、人民政协等各种政治平台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党外知识分子通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促进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而且也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党外知识分子的信任,从而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

党外知识分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创新力量。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地位作用将日益彰显。党外知识分子 是我国人才队伍中的重要力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创新能力的群体,对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至关重要。党外知识分子中相当一部分人有出国学习或工作的经历,了解或掌握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方式、文化教育理念等,往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党外知识分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智力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今后几年内做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还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鼓励党外知识分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例如,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他用自己多年的辛勤科研,用其才智帮助解决了我国种粮吃粮问题,对脱贫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切实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作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积极引导,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积极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对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正确引导,让党外知识分子认清自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而鼓励党外知识分子正确把握形势,看到肩负责任,增强奋斗信心。要针对不同民族、不同群体、不同学科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思想引导,加强沟通与交流,树立共同奋斗目标,促使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方面发挥作用。

尊重知识,广纳人才,选贤任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各级党委和政府更要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党外知识分子,热情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一技之长,使他们体会到自我价值得到实现,人格受到尊重,特长得到发挥。对不同领域涌现出的专业素质突出、综合能力强的党外知识分子,要注意及时推荐和选拔。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敢于使用,委以重任。坚持做到选贤任能,广泛吸纳和充分使用各类人才,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一起,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业中。

依法治国,清廉执政,加强监督。为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在当前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法律法规,任何活动都应在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展开。同时,要继续狠抓全面从严治党,采取强力措施和长效机制,坚决铲除腐败,严惩贪官污吏,保证党风、政风的清正严明。这就要邀请和欢迎党外知识分子依法依规监督,保证涉及重大改革措施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重要事务决策过程和政策执行过程正当,使各项政策措施达到预期效果、顺畅贯彻落实。

搭建平台,疏通渠道,有序参与。应积极稳妥地有序扩大人民民主,继续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制度平台,不断疏通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多与党外知识分子沟通、协商,要认真对待党外知识分子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协商结果的反馈和协商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激发党外知识分子投入小康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找准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切入点

对党外知识分子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时代提出的责任使命,也是自身发展的难得机遇。党外知识分子要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投身经济建设、推动科技进步、有序政治参与、跻身行业的领军人物,在实践中更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实现建功立业、有所作为的人生理想。

要体现作为科技人才的特殊作用,在经济高速增长和创新驱动方面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知识、专业技术、管理能力等特长,着重从供给侧角度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创新支持。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落后地区加快发展,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造福于民,帮助经济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国家经济协调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要积极承担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引领和榜样作用,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优势作用。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方面发挥优势作用。要提高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当前,我国已经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外知识分子通过科学研究和科学试验把科学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用现代管理方式经营着工农、商贸、金融等各类企业,掌握着大量新知识、新文化、新思想、新理念,对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积极动员和鼓励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充分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作出特殊贡献。高校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可发挥智力优势,深入贫困落后地区支教扶贫,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传播推广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意识,直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高水平的主任副主任医师,应积极支援西部地区和贫困山区,缓解当地的缺医少药问题,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救助。要鼓励大中城市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深入贫困落后地区,发挥其科技特长,从农机、农药、良种、种植、农业规划、工作技能培训、就业机会提供等各方面加速农村城市化进程,帮助广大农民迅速奔小康。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