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山丹:长城社区“同心驿站”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8-06 16:4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山丹县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基层统战工作制度体系,让社区统战工作更好地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与社区发展相结合,在清泉镇长城社区建立“同心驿站”,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一、摸清底数建网络,强化阵地固基础。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将社区统战对象纳入社区综治中心进行服务管理,摸清辖区内统战资源。建立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楼长—统战对象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经济普查、工会、劳动力资源调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工作,摸清了社区流动少数民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台属侨眷等统战基础数据。

二、建章立制抓规范,凝心聚力促发展。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统战工作同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健全完善《定期例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走访慰问制度》《联系交友制度》等制度,建立社区与统战对象的联系机制,通过联席会、座谈会等活动,交到了一批挚友、诤友。践行“同心”理念,组织辖区内统战对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统战对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着力营造团结联合、同心奋进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由企业赞助的各类文体活动20多场次,楼院文化活动12场次。

(三)创新载体搭平台,扶危济困办实事。定期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驻区单位等社会力量开展温送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向热心企业提供社区贫困群众、患重特大疾病、困难大学生等各类信息,近年来,辖区内企业捐赠资金10余万元,慰问社区困难家庭23户,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搭建了爱心平台。为解决“用工荒”难题,联合辖区企业每半年举办一次用工招聘会,帮助企业宣传用工需求,协调县人社局,共组织企业招聘会5场,为企业推荐技术技能人才40余人,组织焊工、家政、电子商务等培训班10场次,培训劳动力300多人,搭建双向服务平台。吸纳社区统战人士参与低保评审、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五治社会治理等重大事项工作,充分听取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工作,搭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平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