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关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这部法律你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0-10-21 15:51来源:甘肃统战网作者:



据新华社消息,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座谈会20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出席并讲话。

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保护法》),熟悉侨务工作的朋友一定不陌生。《保护法》是落实宪法第五十条关于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要求而制定的专门性涉侨法律。



在听取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等单位负责人发言后,白玛赤林指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年来,我国侨务立法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护侨成效进一步显现,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加大,归侨侨眷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新语君了解到,《保护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侨务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对于凝聚侨心侨力支持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祖国统一、促进中外友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护法》颁布三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执行法律各项规定,全社会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获得感明显提升。三十年来,《保护法》及有关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的有效实施,增强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祖(籍)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比如: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踊跃在华投资创业,带来大量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推进中国科技发展进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慷慨解囊,大力支持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在国内各种防疫物资严重匮乏的紧要时刻,海外侨胞闻讯而动、火速驰援,自发组织捐赠防疫物资,积极破解运输难题,为国内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诠释了海外侨胞情系桑梓的赤子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强调“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侨务部门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

......

这些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亲切关怀。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白玛赤林指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护侨,不断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坚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坚持协同合作,推动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国即将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更加需要把维护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三十而立,三十而已。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