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高台县多点发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3 10:13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高台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分析研究全县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在强化组织领导、搭建工作平台、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务实重行,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立足凝聚人心,强化政治引领。通过采取网络培训研讨、直播微信推送、分领域专题教育等形式,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前行力量”等主题教育活动,使他们始终浸润于主旋律、正能量中;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举办座谈会、专题学习会、观摩学习、报告会6场次,共300余人(次),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二是畅通议政渠道,积极献计出力。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全县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90余条,提交提案28件,1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县上重大决策,各类民主测评、职称评聘中都充分征求党外知识分子意见,畅通了知情明政渠道,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党外知识分子参政从政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至目前,全县党外优秀人才被评为名家名人23成党外名师、名医工作室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累计开展各类专题活动50余次,培养本土优秀青年近20人,发表论文8篇,党外知识分子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彰显市县政协委员中,党外知识分子85人,人大代表中,党外知识分子34人先后有13名党外干部被提拔任用到科级领导岗位,使党外知识分子人尽其用,才尽其用。

三是聚焦优势发挥,打造特色品牌。整合优势资源,继续提升打造“一领域一特色,一品牌一亮点”社会服务活动,打造形成“活力统战·同心家园”“不忘初心、为爱前行”“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爱心帮扶、情暖民心”等品牌;持续深化“同心+”统战示范基地作用,常态化组织“同心·专家服务团”成员进企业、进村社、进农户,扎实开展以“送健康、送法律、送政策、送爱心”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19场次,使他们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得到充分展现。

四是深化联谊交友,汇聚智慧力量。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统战成员联谊交友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四班子党政领导干部、统战部班子成员和统战干部分层分类联系党外知识分子95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联谊活动;建立统战部班子成员与知联会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理事会员定期走访交流制度,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真正做到了在常来常往中增进感情,交流沟通中加强引领;积极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向乡镇、企业、校园、部门等延伸,拓展组织网络体系,依托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深化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等七大功能,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交流互动、展示成果、施展才华的舞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