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张掖市“四个一”措施推动侨务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3-26 09:3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张掖市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和省侨联七代会精神,以落实“四个一”措施为抓手,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侨益维护、抓自身建设,推动全市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是突出一条主线,强化引领“凝侨心”。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的精神旗帜,贯穿侨联工作始终,围绕“谋发展、促和谐”“聚侨心促和谐、借侨力助发展”等主题,组织全市侨联代表人士开展政治培训、理论学习、市情考察、实地调研等活动10多场次,参加200多人次,引导侨联广大成员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完善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2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6县区6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全市40名侨界代表人士,在经常联系中沟通思想,在常来常往中加强交流。

二是把握一个重点,助力发展“汇侨力”。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侨联组织所长结合起来,注重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发挥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泛动员全市归侨侨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号召捐款捐物34.7万元,及时向海外亲属发放了“抗疫爱心大礼包”。立足侨联组织平台大、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加强与全国和兄弟省市统战资源的对接联系,先后组织50多家企业参加“文博会”“侨说丝路”等推介活动,邀请130多名省外与海外知名侨商会、侨企代表参与“兰洽会”“张交会”等重大节会,邀请浙江绍兴市侨商会、福建省厦门市陇商会等来张考察投资,参与城乡发展。以文化交流为纽带,组织开展美国、德国、西班牙等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秋令营活动3批次120人,协助中新社圆满完成“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2019甘肃行”在张参观采访活动,配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内景老师向28个国家的6多万名师生开展《中国丹霞地貌》现场授课,不断强化张掖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推介。

三是坚持一个宗旨,优化服务“护侨益”。把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作为侨联工作的生命线,扎实做好侨益维护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安排,依法依章推荐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9名,不断健全以两会为载体的诉求表达渠道和侨益维护机制。强化调查研究,配合中国侨联、省人大华侨委、省侨联开展侨情和侨务政策法规落实情况调研4次,组织县区开展侨情普查与调研3次,着力摸清底数、倾听呼声、反映民意。创建“侨资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邀请专家围绕电商直播带货、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现代农牧业等内容举办“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4期100多人次,帮助侨胞提高创业增收能力。积极开展察侨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先后争取困难归侨侨眷生活、子女助学、大病救助、技能培训等救助资金16万元,救助归侨侨眷80人次,帮助4名三侨生按政策享受加分待遇。全力做好侨务信访维权工作,先后帮助30户侨眷解决生态搬迁政策落实、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困难归侨生活补助落实等问题,受理解决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来信来访5件,切实在帮办实事中把广大侨胞侨眷团结在了党和政府周围。

四是强化一个保障,建强组织“抓侨事”。认真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侨联改革,切实承担好为党团结侨、凝聚侨的重要任务。圆满完成张掖市二届侨联换届工作,按照知侨、懂侨、爱侨要求健全班子、配强力量,推选11名侨界代表人士进入市侨联班子,为序高效开展侨联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不断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侨联基层组织有效覆盖面等方面下功夫,2020年甘州区“侨胞之家”被中国侨联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主动选派15名市县区侨务干部参加国侨办、省市侨务部门组织的侨务业务工作培训班,切实加强侨联干部实践锻炼,推动侨联干部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实干家。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