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山丹县念好“四”字诀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6 11:17来源:山丹县委统战部作者:

山丹县委统战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新的着力点,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上谋篇布局,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扩大“朋友圈”、打造“温暖家”、搭建“新平台”,不断推进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突出“寻”字,找到“市场”发现人。山丹县委统战部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的“自由人”“网络人”“社会人”等特点,通过“三步走”方式,积极开拓统战工作新的人才“市场”,从中招贤纳士、广募良才。宽领域“搜索”,把范围锁定在6个街道社区、2个工业园区、4个城乡商区和80个社会组织专区,广泛搜索,寻找社会性较强、活跃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聚人气旺的社会组织或机构。高精准“聚焦”,聚焦新能源、互联网、生活服务等10余类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以及商贸公司、教育培训等其他新青年聚集创业的场所。深层次“优选”,坚持优中选优,把30多名政治素养较高、社会影响较好、专业能力较强、各类资源较多的民营企业中层、个体商户老板、专业协会会长等精英领袖人物遴选出来,纳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范畴统一管理。

突出“导”字,站稳“立场”影响人。把“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要求,把思想引领作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核心任务,与他们深交朋友、赢得认同,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以马可·波罗电子商务中心为实践创新基地,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平台,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高政治站位。平台建立以来,开展大学习6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义务劳动1次、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深化谈心活动,以提升政治自觉为目的,在新联会理事会员中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广宣讲、深谈心”活动,先后深入6个会员单位开展走访宣讲活动6次,结合形势政策、疫情商情、复工复产,与17名理事会员深入谈心交流1次,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7条,采纳落实3条。开展服务帮扶,把服务帮扶作为思想引导的重要切入点,从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事业发展实际出发,抓住热点、瞄准焦点、聚焦难点,帮助化解矛盾、激发斗志。年内,先后为新联会成员所属的山丹祝福油脂公司、焉支星火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协会解决扶贫项目对接、协会场地使用等发展和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个。推荐15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成为软环境监督员,让他们有地位、有声音,切实发挥正向激励和同向引领作用。

突出“建”字,形成“磁场”吸引人。立足“为凤筑巢”,积极厚植创业沃土,推动形成“磁场效应”,实现政企同心汇聚、同频共振。构建了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宣传、公安等27个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制定《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效调动起各方统战成员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庆祝建党101周年为契机,先后组织参观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山丹艾黎博物馆和张掖国际物流园高新技术孵化园,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举办“丹青绘盛世,彩墨送湿暖”迎新春书画展览活动,让“爱祖国、爱家乡”和“听党话、跟党走”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民企管理精英群、社会组织服务团、自由职业朋友圈、网络新媒体群英汇”四支队伍的作用,精心指导、培育打造“同心健康关爱、同心律师服务、同心中介助力、同心文创宣传、同心新媒体追梦”等系列品牌活动。共举办各类活动7场次,推动形成了县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高地。

突出“育”字,设立“考场”培养人。坚持“做实学习培训、分层分众推进”原则培养骨干、建强队伍,积极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答好时代问卷,全力走出时代考场。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培训规划,建立了日常教育、交流学习、考察调研、上门探访等制度,以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学习质效。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特点,分层分众明确培训重点和培训规模,结合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骨干队伍集中培训、座谈交流、考察研讨等活动,牢牢抓住理事以上这部分“关键少数”,当好表率,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带动了“绝大多数”的学习热情,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造潜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