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山丹县“三举措”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12 10:09来源:山丹县委统战部作者:

山丹县以“同心·新向党”品牌为抓手,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发挥作用的思路,从三方面入手,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深入基层“摸”,建立完善代表人士信息库。组织工信、民政、市场监管、司法、网信等成员单位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广泛的厂矿企业、物流园区集维中心、社会组织、中介组织、个体工商户、专合组织、融媒体中心、直播带货电商服务机构等,分行业分领域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联合相关部门对调查摸底人员进行审核,了解他们在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将社会责任感强、群众反响好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为更好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夯实基础。目前,已建立206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

二是创新方式“联”,增强代表人士归属感。线上线下“联”。对纳入数据库的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微信、抖音、快手关注联系等方式,强化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建立落实统战干部联系会长副会长,会长副会长联系会员制度,常态化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不断增强组织起来的针对性。拓宽渠道“联”。发挥群团组织、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和优势,积极拓展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覆盖面,认真倾听利益诉求,真心诚意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他们把个人利益、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让他们找到情感归宿和发展平台,在提升社会责任感中增强归属感。学习教育“联”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市县联谊会、省市县培训班、县级联谊会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掌握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方向,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增强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去年以来,共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3次,组织参加省市县培训班4期49人(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4次。

三是群策群力“谋”,调动发挥服务社会积极性。定期召开新联会会长办公会及理事会议,推进落实工作计划,实行执行会长轮值制度,以“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即一季度一次会长轮值、发展一批新联会员、组织一场创新活动、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撰写一份全年报告)创新推动新联会工作创新出彩。着眼发挥行业领域、实践创新基地、“新联之家”和“民企管理·精英群”“社会组织·服务团”“自由职业·朋友圈”“网络新媒体·群英汇”四支队伍作用,通过“培黎律师事务工作站、焉支星火志愿服务工作站、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人士工作站”三个工作站点,组织开展“同心·律师服务、同心·健康关爱、同心·中介助力、同心·文创宣传、同心·新媒体追梦”等系列特色活动,走访慰问残疾困难家庭30户,开展医疗义诊1000余人、种植养殖技术和网络电商等培训10场次,法律援助4次,着力擦亮“同心·新向党”工作品牌,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抱团发展,充分彰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的担当和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