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和对台工作及其他

市侨联:创新举措聚侨力 做好公益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6 14:45来源:市侨联作者: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侨联的指导支持下,张掖市侨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做实侨界公益事业作为汇聚侨心侨力、服务中心大局的有效举措,完善思路、聚焦发力,牵引带动全市侨联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侨界影响力日渐凸显。2023年,张掖市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南街街道“侨胞之家”被命名为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2名同志分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

突出一条主线强化引领。始终坚持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线,通过发挥市、县区侨联组织、侨胞之家、侨法宣传角等组织平台作用,及时发出倡议,动员侨界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组织全市“侨爱心·光明行”“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等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利用报纸、电视、张掖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公益事业和慈善家的义行善举;利用“侨领侨商见面会”“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等时机,宣介张掖建设发展成就、有关优惠政策及侨胞捐赠兴办的公益事业,吸引更多侨胞和慈善团体关心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两个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救助。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与省侨联、捐赠方的协调联系和沟通交流,扎实承办“侨爱心”项目,引进海外侨胞和慈善人士来张捐赠。争取司迈等离子双极电切电凝系统、“珍珠班”等139个捐赠项目,累计接受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款捐物合计2200余万元,涉及助学、助医、助孤、帮残、济困、赈灾等多个领域。依托“暖侨行动”,协调大病救助、学生资助、技能培训等资金200余万元,救助归侨侨眷680多人次;围绕电商直播、机动车驾驶、乡村旅游、现代农牧业等培训归侨侨眷600多人次。成功争取“侨爱心·光明行”“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等项目落地张掖,为肃南县1488名学生开展视力检查、验光、矫正等服务,为108名学生免费配备眼镜。与张掖爱尔眼科医院联合深入六县区乡镇村社开展筛查1092场次,现场咨询检查46080人次,为140多名低收入患者补助手术治疗费用116660.76元。二是聚焦服务发展传播正能量。深入开展文化交流、人文合作,通过各种渠道向海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和张掖故事。分批推荐16名教师外派开展华文教育,积极承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秋令营、中新社“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甘肃行”等参访活动,连续2年配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向80个国家133612个登录点的华裔学生开展《七彩丹霞》实景教学,邀请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经济委员会、美国洛杉矶华侨华人归国参访团等5批130多人次来张参访。

注重三个结合拓展路径。一是坚持内引与外联相结合。加强与侨商会、侨青委及沿海发达地区慈善组织联络沟通,通过牵线搭桥争取外部慈善资源。每年对市域内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侨资企业情况开展调查,积极培育新侨公益资源,抓好常态化慈善募捐工作,持续涵养源头活水。二是坚持服务与引导相结合把维护侨益作为凝聚侨心的重要途径,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侨法宣传、联谊活动,当好侨情信息员、侨法宣传员、侨胞发言员。支持2个蒙侨聚居乡举办敖包节那达慕大会,依托平山湖大峡谷和冰沟丹霞景区,组织引导归侨侨眷广泛参与特色餐饮、民宿、文旅服务等产业增加收入,协调解决“三侨生”政策加分、生态搬迁政策落实、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等50多件侨界群众关切问题,以暖侨护侨行动争取广大侨胞侨眷情系桑梓、爱暖故里。三是坚持需求与意愿相结合。树立“精准慈善”意识,认真开展侨情调研摸底,分类梳理安老、助残、济困、助学、医疗、基础建设等救助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对接捐方实地考察,充分尊重捐方意愿,把捐赠项目落实到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落实四项举措强化保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完成市侨联换届工作。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侨联工作纳入“大统战”格局统筹推进落实。二是延伸工作手臂。积极争取成立市台侨服务中心,指导成立5个县级侨联组织,规范提升4个“侨法宣传角”“全国社区侨务示范点”功能,建成“侨情馆”1个、“侨胞之家”12个三是加强协调沟通。完善与工会、民政、医疗、教育、卫健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形成推进联动合力。四是注重规范管理。严把项目筛选、推荐对接、捐款使用、跟踪监管关口,动态完善捐赠项目资料库,实现了涉侨捐赠科学管理,赢得捐赠方与社会公众信任,呵护侨界公益事业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