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民乐县聚合资源力量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发布日期:2018-10-17 15:4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民乐县坚持把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培养企业家队伍为关键,完善措施办法、强化协调服务,聚合资源力量、改善营商环境,全县非公经济呈现出总量扩大、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贡献提高的发展态势。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把准“导航仪”。通过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企业文化和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举办为期一周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50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广泛宣传全县非公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开展统战知识竞赛、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革命传统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现场观摩等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二是优化协调服务,当好“助推器”。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持续强化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全力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实行县级领导帮扶企业“一企一策”制度,每名县级领导牵头联系规上企业2家,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及时帮助30户规模以上企业协调解决环保、土地、资金、社保、项目审批等方面的问题52项。制定出台《民乐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十八条意见(试行)》《民乐县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奖励办法》,从支持企业扩大生产、技改创新、品牌建设、两化融合等方面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落实风险补偿金3500万元,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2000万元,帮助66家企业贷款2.01亿元。持续推进以路网、电网、水网、林网、亮网和中央商务区“五网一区”为重点的高标准生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17园区各类企业总数达到126户,有从业人员10760人。组织律师进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在21个企业建立法律维权服务和减负监测点,为企业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争取省市小升规、著名商标、双创扶持等方面的奖补资金,2017年为15户企业争取“小升规”、驰名商标及名牌产品、双创等奖励资金306万元,对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和甘肃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加大对入驻西部药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园等企业培育力度,减免租金、水电费等各类费用1160万元。

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增加“保鲜剂”。抢抓民乐生态工业园区2018年1月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机遇,加大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设立国家大学科技园西部联盟创客驿站、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科学技术协会;31户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合作关系。实施企业家培育行动,每年组织50名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参加不同层次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统战、工商联、人社等部门单位对全县非公企业人才需求和开展培训项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的用工及技能培训需求,邀请县内外专家为非公企业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今年共分类培训4班次320人。人社、工商联等单位开展以“精准服务促就业,汇聚人才助发展”为主题的“民乐县2018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3场次,为34户企业的535个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150多人。选派80名符合企业需求岗位的高校毕业生到22户企业服务,选派17名毕业生到12户企业就业见习。

四是创建同心驿站,架起“连心桥”。针对生态工业园区内统战成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服务管理难的情况,按照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合理布局,以点带面、优化服务、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支持统战部门加大对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指导服务力度,逐步延伸统战工作触角,不断拓展统战工作覆盖面。县工商联以“互联网+商会”建设、联谊商会为抓手,促进会员之间、商会之间相互协作,引导企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依托民乐县正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生态工业园区总工会创建“同心驿站”,内设同心讲堂、同心书屋、同心超市、同心工作室、同心谈心室、同心议事厅、同心健身区等功能区块,可满足园区内统战人士时尚休闲、文化沙龙、成果展示等精神文化需求,为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交流、联谊联络、建言献策提供了多样化阵地保障。坚持组织引领,工会、群团及其他职能部门参与,为“同心驿站”打造“一主多辅”的服务格局。通过开展信息共享、业务代办、政策宣传、创业指导、人员培训等多项服务,团结引领非公经济等社会各阶层人士联合共建,资源共享,把阵地建成集展示、交流、决策、活动、培训、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相互交流学习、合作互助发展、依法诚信经营、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光彩事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8年,为园区入驻青年创业者提供包括开业登记、工商注册、租金减免、后续跟踪指导、就业登记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服务48人次,为创业者提供信息咨询2000人次,为非公企业提供法律技术咨询16次,举办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上岗培训等各类培训32场次,2200人次;举办主题教育、创业沙龙、企业家大讲堂等活动8场次。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