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高台县三项举措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18-11-02 14:2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高台县紧紧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主题,从健全机制、搭建平台、教育引导等方面入手,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工商联工作推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意见》《高台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扶持办法》《高台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配套政策文件,为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不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非公有制企业座谈会等,加强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政商对话。健全完善县级领导联系商协会和重点企业、定期走访民营企业等多项制度,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一对一联系帮扶全县24户重点财源企业和51户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形成了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和党务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锻炼或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动机制,形成“统战+党建”的工作合力。

二是搭建载体平台,促进良性互动。着眼政企沟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积极搭建政治教育、政企沟通、银企互助、维权服务等平台。县工商质监局探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选择、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等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准入环境,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利好政策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行网上报税、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办税措施,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助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县工商联充分利用微信、QQ服务平台,广泛征求宣传企业用工信息,促成全县901名未就业大学生及农村富余劳动力与62家民营企业达成用工协议;县总工会、人社局、食药监局等单位召开全县药品经营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签订“四项合同”,实现了行业发展与职工利益同步增长的双赢目标。县司法局以“送法到厂”为抓手,开展8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加强政治引导,培养选树人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优秀人才的培养,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典型引路和政策激励等,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今年以来,选派10名优秀人才赴高校培训深造;培育“甘肃省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荣誉称号获得者1名,“张掖市首届民营企业十大经济人物”3人;推荐选拔首批高台县工业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10名,1人入选2017-2019市管拔尖人才和省领军后备人才名单,4人入选2017年市青年精英人才名单。关心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需求,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代表人士后备梯队。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