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张掖市聚合统一战线资源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1-21 08:5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为全市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市级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围绕戈壁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扶贫、社会救助助推精准脱贫等课题,深入6县区和24个乡镇、56个村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6篇,为市委、市政府完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支持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对口5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向有关乡镇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16条,有力促进了农村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见效。

二是协调实施项目。围绕推动插花型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开展民族地区及藏区发展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调研,协调有关县区和部门梳理落实政策,争取省上更多项目、资金向民族地区倾斜,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至目前,协调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874万元,市级财政民族乡发展配套资金120万元,支持民族地区实施特色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维修、电力增容改造等项目19项;协调落实对口支援肃南县资金1100万元,支持有关少数民族乡镇实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37个。市、区委统战部门衔接落实省、市民族发展项目资金740万元、少数民族群众扶贫资金10万多元,支持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推进异地育肥基地和喀尔喀小镇项目建设。

三是促进产业扶贫。以开展“民企帮村”助推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引导动员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帮助贫困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全市共有100多户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为47个村投入资金3100多万元,累计帮扶贫困群众5100多人。扶持成立贫困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20多家,建成产业基地20个,培训技能人才3000多人,安排实现稳定就业1.7万多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持续带动农户400多户,发展啤酒大麦、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业3万多亩,发展牛、羊、猪等畜禽养殖1万多头(只)。部分电商企业开通“村掌柜”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在16个贫困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为贫困户销售面筋、辣椒、山蘑菇、红提葡萄等特色农产品37000余件(单),销售金额3600多万元。引导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在16个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陇原巧手”手工编织技能培训项目,培训贫困群众650多人,有327人加入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

四是助力民生改善。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贫困村、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等捐款捐物100多万元。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在贫困村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医疗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累计为贫困村群众捐款捐物10万多元,提供科技、法律咨询和医疗义诊1600多人次。市委统战部在帮助脱贫攻坚联系村完善落实“一户一策”计划的同时,为村上协调落实5万元老年活动中心维修资金。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