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山丹县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官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18-11-30 17:0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山丹县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行选派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正科级实职干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通过构建三项机制,解决四种问题,“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切实打通服务非公企业“最后一公里”。

建立三项机制:一是建立联系帮扶机制。制定出台《山丹县“首席服务官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开展县级领导干部与统战各界代表人士联系交友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非公企业文件,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通过经常走访联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办法,对“首席服务官”的服务能力、主动意识、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评估,定期对“首席服务官”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年底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消极懈怠履职不尽责的予以通报,考评结果作为评优奖励和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三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制。建立由专家学者、律师组成的服务团队,作为企业法律咨询的重要补充力量。县委组织部负责组建企业人才服务团,司法局负责组建企业律师服务团,科技局负责组建企业科技人才服务团,金融办出台相关银企对接措施办法,党政银企协商配合、技术资金全面助力,形成专业服务工作合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

解决四种问题: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非公经济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经常走访联系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开展一对一谈心交心活动,在常来常往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解读国家支持发展非公经济的优惠政策,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在沟通交流中消除思想顾虑,坚定发展信心。二是解决融资瓶颈问题。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搭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联动”互惠互利平台,推动银企交流经常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实现政银企深化合作、互促共赢。对小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充分利用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登记、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等融资方式,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扩大抵押物登记范围,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解决人才匮乏问题。围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程,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督促和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实施校企联合、企地联合,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为非公经济输送高技能人才。组织非公企业参加“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每季度开展人才交流会、大学生招聘会等活动,为非公经济搭建用人选才平台,着力解决非公企业人才缺乏问题。结合全市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组织优秀企业家、重点产业骨干人才、中青年科研技术骨干人才赴浙大、交大等名校学习培训考察。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研修班、青年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赴外培训班,着力培育一批新型企业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四是解决发展思路问题。组织发改、财政、人社、工信、农委、商务、科技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集中为企业从政策扶持、项目支持、银行贷款、销售渠道、信息服务等方面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邀请民主党派、经济界等专家团队为小微企业会诊把脉,开出“良方”,有效开阔非公企业发展思路,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至目前,51名“服务官”共走访非公企业56户,帮助落实贷款3755万元,协调办理相关手续19件,解决涉企矛盾纠纷22件。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