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我市出台《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1-25 17:5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张掖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提出22项务实举措,着力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方面,《意见》提出将进一步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公布企业和群众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尽可能地在非公有制企业项目建设、投资运营等方面精简审批手续、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2018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方面,《意见》明确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不同所有制主体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民营资本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民生领域投资兴业。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和充实PPP项目库,定期发布项目信息,组织项目对接,实施一批示范项目。

政策扶持方面,《意见》对行业相近、潜力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支持“以大带小”,打造各种形式的“联合舰队”,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向集团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按照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中医药三大产业,抓住市场机遇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信息数据、先进制造、通道物流和军民融合产业。支持企业加快股权改造步伐,明晰企业产权,创造条件争取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采取无偿资助、积极争取省级科技创新券和后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联合研究开发新产品。指导推荐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落实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中小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题方面,《意见》提出要筹集资金壮大应急周转金规模,提高使用效率,切实解决企业贷款到期转贷周转问题。充分发挥好市、县区两级建立的政府担保基金以及在市农投公司、市供销社、市县工业园区建立的担保基金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的问题。支持发展潜力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融资,对挂牌上市的非公有制企业省级、市级财政分别给予奖励补助,降低和弥补企业新三板挂牌的财务成本。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切实解决惜贷、抽贷、断贷等问题,禁止各金融机构违规搭售理财、基金、保险等产品。

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优化社会、法治、服务环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约束机制。落实平等保护产权法律制度,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经济行为,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财产,加大法院对规避、抗拒执行等行为的制裁力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2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