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民营经济为什么要走向广阔舞台

发布日期:2019-02-01 11:33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作者:

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多次重要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强调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连打气,体现了对民营经济的呵护与重视,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

不仅是同路人,而且是自己人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民营经济不仅是携手并进的同路人,而且是志同道合的自己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包括公有制经济,又包括非公有制经济。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有机统一的。二者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不仅如此,民营企业与市场经济天然相容、互为发展条件。它的生产经营活动必须通过市场去实现,也会有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总的来看,它与国有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完善,都是为了提升国民经济水平。

民营经济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我们来看看“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的故事。年广久虽目不识丁,却很有生意头脑。在生活物资严重匮乏时期,几乎所有消费品都要凭票供应,年广久却给顾客“送瓜子”。1980年12月,他注册“傻子瓜子”商标。1981年9月,他雇佣的帮手有4个;到1983年,增加到103人。

当时,国家政策规定“个体户”雇工只能在8人以内。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说:前些时候那个雇工问题,相当震动呀,大家担心得不得了。我的意见是放两年再看。那个能影响到我们的大局吗?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

不仅是“补充”,而且是骨干

民营经济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而且已经成为主力骨干。1978年,中国尚无一家民营企业;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民资民企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其中,民营企业出口5.68万亿元,增长9.6%,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至47.9%,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同时,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3.3个百分点。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一些民营企业凭借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创新,还极大地改变了生产方式、交易方式、生活方式以及诸多产业的资源、利益分配方式,再造了商业规则,并成为新经济、新业态的领军者。在工业时代转向信息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民营企业发挥的作用已超越传统意义上对民营经济的界定。

不仅是“依靠”,而且关涉执政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

比如,有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

又如,有的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

再如,还有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从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转为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执政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公正、公平的规则,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在此奋斗过程中,民营经济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这个力量不只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也关涉执政基础。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对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柴俊勇)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