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我市四措并举力促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19-04-18 14:39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我市着眼改善营商环境,从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抓起,出实招办实事,转作风优服务,着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制定下发《进一步扩大融资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重新修订《市长金融奖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利用财政资源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出台《银行业信贷增长指导意见》《金融进一步支持脱贫攻坚的意见》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推动市农投公司和高台县、民乐县、肃南县筹备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针对本地企业实际,各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创新推出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小额信用贷、网络循环贷、经营型物业贷、“一键贷”财智账户卡透支贷等多种融资产品,金融机构信贷比达到95%以上,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5.36%。

二是完善联合惩戒,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成立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张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依托“智慧张掖”大数据中心,建设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为一体的信用信息平台,全力打造“信用张掖”。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在最高人民法院失信名单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61条,依法查询被执行人存款945人次,成功冻结账户3241余个,查封、扣押车辆119台,查询工商登记信息764件次。

三是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创新工作任务,建立《张掖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张掖市政府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建立分级减免税监控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严格落实税收优惠备查制度,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适时开展专项检查,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对减免税各环节跟踪监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及运行成本,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迄今为止,共取消或停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3项,为23968户小微企业减税85498.5万元、降费4222.36万元。

四是强化跟踪服务,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制定《关于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支持企业盘活土地资产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成立招商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建立项目落地“三办一回访”工作机制,先后对12个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影响落地的15个问题交由相关县区和部门协调解决。制定《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政商交往中的“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完善落实党政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商会和项目制度,筛选100名左右的优秀企业家建立优秀企业家库,由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联系2名,筛选一批成长性较好、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较好的商会,由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县级干部进行定点联系帮扶,宣传解读国家、省、市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扶持措施,为企业解决服务方面的问题90多个,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70多个。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