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民乐县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进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8 11:3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民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服务引导,强化措施办法,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非公经济人士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活动,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素养。制定下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工作方案》和《关于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通知》,组织40余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赴河西解放纪念馆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县委党校举办全县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60余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培训,并观摩学习全县经济社会重点产业,对新时期工商联工作、诚信守法知识等进行专题辅导。先后组织30多名非公企业负责人参加市工商联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40多名非公企业负责人参加全市“民营企业大讲坛”活动。

二是不断深化“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着力抓好县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商会建设、县级工商联作用发挥和县级工商联工作机制建设四个方面工作,巩固提高“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成果,推进工商联组织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四好”商会建设标准,重点发展行业代表性强、思想觉悟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入会。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和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调机制,促进企业和商会健康发展。至目前,全县各镇、社管委共建立商会组织11个,行业商会3个,发展会员600多名,其中企业会员30多个,个人会员600多个。

三是调研助推企业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组织执委以上企业完成全国工商联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工作,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梳理总结民营企业发展规律、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制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为党委、政府分析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参考。围绕实施非公企业“双百千”培育工程,将滨河集团、银河集团和西部粮油公司等6家全省“双百千”培育工程企业纳入全县重点财源培育范围,实行县级领导重点联系帮扶,加大财政、金融、人才支持力度,协调相关部门为培育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扶持、奖励补助、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服务,切实为实施“双百千”工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着力推动光彩事业。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弱济困、回馈社会的优良传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营造合力推动光彩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联系张掖湖南商会负责人并组织商会企业到高郝村考察对接,开展慰问捐助活动,为4户大病致贫家庭、4名贫困大学生、3位老党员、1名高考学子和50名贫困小学生及留守儿童捐赠电脑、打印机等钱物价值35000多元。

五是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加强与发改、招商等部门协调,依托兰洽会、药博会等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宣传,及时获取信息、积极推介项目,接洽并向县招商局推荐客商30多家。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完善落实走访调研制度,大力宣传优惠政策、经济环境和投资项目,走访会员企业20多家。加强与各商会、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的沟通交流,引导和鼓励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招商引资,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不断拓展和完善招商引资网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