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刘裕裕:助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1-02-03 08:58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与教育,助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传承红色基因,实现新生代企业政治事业“双传承”。

把稳思想之舵,让“红色”成为新生代企业家的精神底色。新生代企业家普遍学历较高,有才干、有潜力,但对国情的把握和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此,统一战线要积极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坚定政治信念,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凝聚起最广泛最牢固的政治共识。通过现场教学和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学习等形式,开展新生代企业家“重走长征路”“重上井冈山”等薪火传承活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让红色基因融入他们青春的血脉。积极培育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加入党组织。要发挥好老一辈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传承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着力搭建交流分享平台,聘请老企业家、专家学者以“政治引领+创业指导”的方式,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新生代企业家共同奋斗。

打造“红色引擎”,让“党建+”成为新生代企业家的“发展密码”。要积极探索加强新生代企业党建的新方法、新途径,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结合点,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赢”。从阵地建设、队伍配备、作用发挥等方面着手,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党建工作,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流动红旗”等机制,着力发挥党组织在新时代企业的先锋引领作用。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就近、就地组建联合党组织,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采取组织推荐、企业选聘等形式,到未建立党组织的新生代企业中兼任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建立激励机制,让新生代企业家快速成长成才。统一战线要关心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政治成长,利用多种渠道切实提高政治待遇和社会影响力。对于那些政治素质较好、诚信合法经营、热心社会公益并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新生代企业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劳动模范评选等方面,应适当增加相应的名额和比例,以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树立标杆。发掘和培育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先进典型,对他们社会公益事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其知名度,增加社会公众的认同感,为新生代企业家营造宽松的社会认知环境。

二、精准“把脉问需”,营造新生代企业最优发展环境。

依之以法,切实保障新生代企业家合法权益。只有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优秀的企业家才能脱颖而出,市场才能实现对资源的最优配置,那些敢于创新、勇于变革的新生代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遵纪守法发展企业,通过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把实业做大做强,把企业做精做优。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建立非公企业法律顾问团,聘请专业人士,为新生代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成长并与法治精神相适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保护新生代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了解新生代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形成依法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

动之以情,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国家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出台了系列政策,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有力地促进了新生代企业成长。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和优化审批流程和环节,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把精力放在谋发展上,少费功夫跑审批。按照“能降则降、应降尽降”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落实有关惠企政策,切实帮助新生代企业扫除发展中遇到的“拦路虎”,让一大批破土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在企业设置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企业廉政文化微讲堂,强化促进非公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的监督职责,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搭建桥梁,扩大新生代企业家“朋友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共青团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新生代企业家团结在党的周围,全力支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组织开展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党领导下组织、凝聚广大新生代企业家力量的主要平台。打造青年商会、新联会等有助于新生代企业家加强联系、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新生代企业家互帮互学、相互引领,提升新生代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搭建新生代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发达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常态化合作机制,为他们提供国内外先进技术发明与应用的动态信息,拓展合作领域,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三、呼唤时代精神,增强新生代企业家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干报国,引导争做产业报国的“接力者”。统一战线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坚持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之路,抢抓国家推动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和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大好机遇,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既要关注企业经营、注重企业战略,也要遵循产业演变、搭准“产业脉搏” ,大力引进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在发展中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成为脚踏实地的“创二代”。统一战线要引导其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策应国家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决策,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义利并举,引导争做社会责任担当者。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实现企业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自觉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真正将企业的发展与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链接。充分发挥新生代企业家的主体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民生事业,持续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化他们在产业帮扶、稳岗保供、公益救助等方面的作用,持续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展现新生代企业家乐于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奉献力量。

不负期望,引导争做民族复兴的“生力军”。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未来五来发展目标任务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一战线要强化新生代企业家担当精神、创新精神,以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生力军、排头兵,在世界大变局中勇立潮头。要鼓励新生代企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广泛深度参与国际间的合作和竞争,在经济全球化中增强核心竞争力,把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统一战线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新生代企业家,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